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民乐县深化“四抓两整治”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2020/06/17/ 10:31 来源:张掖日报 徐贵龙

民乐 深化“四抓两整治”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徐贵龙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张掖日报民乐报道  今年,民乐县围绕“定措施、出实招、建机制”三个方面,推行“1+3+3”工作法,按下“四抓两整治”“快进键”,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一个方案。全面总结提炼农村推进“四抓两整治”成效做法,将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关于推动“四抓两整治”向各领域拓展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49项基本任务,将重点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实施项目中。严格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91名党委(党组)书记全部确定党支部联系点,常态化开展调研指导,稳步推进“七彩党建”“健康党建”等15个“书记项目”,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突出三个重点。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回头看”,稳步创建20个“整村推进”党建示范点,30个“整体推进”党建示范单位。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排查工作台账,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4%、86.3%。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77个机关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不断提高。着力培树“带头人”,坚持“双高双强”标准,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131个村实现“一肩挑”,占比达76%,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793名,对171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任职资格联审。10个镇党员领导干部与75名新调整、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帮带,推进“一肩挑”后村干部小微权力运行,“四议两公开”规范化建设,党组织带头人日常管理持续加强。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印发《民乐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方案》,落实“四个一”包抓机制,10名县级领导分别带队入村,综合研判软弱涣散原因,细化整顿转化措施,集中力量整顿提升。组织部门对照整顿转化方案集中过筛调研,对影响“一率一度”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解决,为第三方评估验收夯实基础。

  建立三项机制。建立保障机制,深化“股金分红型”“党支部+”等多元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整合扶贫资金3000万元扶持156个村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村集体资源,以村为主体发展“五小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加。建立管控机制,建立“一周一自查、半月一总结、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过程管控机制,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任务清单》,紧盯短板不足,及时推进落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建立激励机制,深化“乡村振兴红旗村”争创活动,将推进“四抓两整治”成效作为创评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探索推行“一年一表彰、五年一重奖”激励模式,激发村干部主动作为、干事创业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