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秦如培:桂陇携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推动两省区更好发展

 2020/07/02/ 13: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702112046.jpg

  7月2日上午,第26届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州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发表演讲。记者韦德占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甘肃是面向中东欧的黄金地带,强化两地合作,充分发挥海铁联运的优势,提升通道的辐射作用。”

  “甘肃有敦煌莫高窟、嘉峪关等著名景点,广西桂林山水甲天下,巴马是世界长寿之乡,双方健康旅游产业合作珠联璧合。”

  ……

  7月2日上午,第二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对推进广西与甘肃经贸合作充满信心和希望。

  指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甘肃一带商家、物品就通过湘桂运河、潇贺古道来到广西的桂林和贺州。如今随着两省区经济的加快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经贸合作潜力巨大。2019年3月,双方共同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按下了两省区开放合作的“快进键”,开启了西北内陆地区与西南沿海地区合作新模式。目前在铁海联运大通道、跨区域农产品合作、联合开拓旅游市场等方面都开展了务实合作。两地企业间往来密切,甘肃金川公司等企业入驻北部湾临港工业园,借助港口运输的优势向海外发展。广西很多企业依托洽会平台,把业务拓展到中亚和中东欧。

  对深入推进广西与甘肃合作发展,秦如培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携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秦如培指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优化区域开放布局,科学谋划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甘肃是面向中东欧的黄金地带,强化两地合作,充分发挥海铁联运的优势,提升通道的辐射作用,带动西北、西南地区的资源要素南北对流、融合协同发展,推动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第二,进一步携手加快推进产业合作。

  指出,两省区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要以陆海新通道为纽带做大交通物流业,做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以及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等新经济产业。发挥两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做做大健康旅游业,甘肃有敦煌莫高窟、嘉峪关等著名景点,广西桂林山水甲天下,巴马是世界长寿之乡,双方健康旅游产业合作珠联璧合。探索双方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鼓励探索“飞地经济”等模式,切实加强广西与甘肃的产业合作。围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合力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重塑化两省区产业链和供应链。

  第三,进一步携手打造更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

  秦如培指出,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兰洽会的平台优势,推进东盟和中东欧经贸合作。要充分发挥广西在面向东盟的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充分发挥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带重要作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地区间、企业间和国内东中西部区域间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探索广西和甘肃合作新模式,推动两省区更好地融合发展。

  秦如培说:“站在兰州,我们仿佛听到古丝绸之路阵阵的驼铃声。我们坚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以‘开放、开发、合作、发展’为宗旨的兰洽会,将焕发出新的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桂陇合作也会在新时代结出更多硕果,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