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发展齐开花 群众日子美起来——景泰县漫水滩乡产业发展侧记

 2020/09/08/ 09:37 来源:白银日报 吕长亮 王苑元

产业发展齐开花 群众日子美起来

——漫水滩乡产业发展侧记

  吕长亮 王苑元

  时逢九月,金风徐来。走进景泰县漫水滩乡,放眼望去,西红柿、洋葱、牧草等特色产业齐开花,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就连空气中都透着一股丰收的香气。

  高原夏菜助力农民增收。眼下,正值西红柿、洋葱等蔬菜的丰收高峰期,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西红柿外形饱满、光泽度好、个头大、口感鲜美,吸引了山东、浙江、西安、郑州等地商贩前来收购。今年的西红柿价格比往年要高出很多,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每公斤西红柿平均可卖到3元左右,预计每亩收入在10000元左右。洋葱发展迎来了“牛市”,每吨洋葱高达1000元左右,每亩毛收入达到9000元,除去生产成本每亩可获得纯利润5000元左右,比去年翻了好几番,远高于传统农作物种植收入。  枸杞种植全面开花。各村大面积引进种植抗旱性强、经济效益高、成活率好的蒙杞1号和宁杞7号枸杞种苗,今年枸杞种植面积达2600亩,成为该乡产业发展的支柱。

  牧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该乡党委、政府科学谋划,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引进河西杨柳青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美国进口品种WL-343,发展高产优质苜蓿草种植业。截至目前,苜蓿种植规模已达2000亩。紫花苜蓿全年亩产量在1.2吨左右,1吨牧草价值2000元左右,一年收割四茬,农户每亩毛收入在2000到2500元左右,成本每亩年投资在600元左右,相对于以前传统的种植模式农户的纯收入明显提高。眼下,牧草第三茬已收了一部分,剩余的正在收割中。

  畜牧养殖已经初具规模。该乡现已建成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109个,主要以饲养牛、羊、猪、鸡等为主,其中牛羊猪养殖达7万余(头)只。截至目前,猪出栏为4524头,羊出栏量为22582只,鸡出栏量为141700只。今年以来,各种肉类价格都有所回升,尤其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对广大养殖户来说无疑是好事。杨柳村一个养猪大户,今年猪存栏量有100头,截至目前,出栏量达70头左右,除去成本每头猪盈利2800元左右,共盈利20万元左右,收入非常可观。

  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着力构建“4+4+4”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了以猪、羊、禽为基础,洋葱、中药材、枸杞为支柱,西红柿、庭院林果、肉牛为特色的农牧并举、双轮驱动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的产业支撑。截至目前,牧草种植突破2600亩、高原夏菜达到1000余亩、特色林果种植1300余亩、中药材种植900余亩、枸杞种植2600亩、种植洋葱2000余亩、猪牛羊养殖7万余头、鸡养殖13.6万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