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向知重负重的人民警察致敬

 2021/01/12/ 09:29 来源:嘉峪关日报

向知重负重的人民警察致敬

  嘉峪关日报评论员

  “这里是‘110’,您请讲。”一声亲切的接警问候,让“110”成为危难时刻人民警察与普通群众联结亲情和关爱的纽带;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人民警察以坚定执着的坚守让“你来我往”的人流、车流安全顺畅通行,让风雨中的“荧光绿”成为城市最温情的路标;放学路上,人民警察用大手牵小手的温情为孩子们过马路护安全,让一张张牵挂的脸庞绽放出放心的笑容;在冲锋陷阵的搏斗场上,人民警察以敢打必胜的英勇无畏保护群众、打击犯罪,书写下了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谆谆誓言……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人民警察知重负重,这是使命和责任的承诺,这是忠诚和担当的见证,这是奉献和牺牲的书写。正是有着这样一群以奉献和牺牲为职业信条的卫士,才让我们的社会始终保持一片安宁;正是有这样一群在逆风逆水中并肩作战、奋勇当先的英雄斗士,才让我们的人民始终生活在幸福之中。

  1月10日,人民警察迎来了首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的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部队在党和人民利益面前英勇奋斗的首肯和褒奖。从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到近年来每年的1月10日公安部及各地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110”宣传日活动,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110”以其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的响亮称谓成了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符号,不断擦亮着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职业品牌。

  在艰苦的训练场上,他们勇毅笃行,淬火练兵,以练为战;在高海拔、极度缺氧的环境中,他们不怕吃苦,巡逻站岗,守卫安宁;在案发现场,他们沉着冷静、拍照取证、探寻真相。备战、执勤、破案,哪一个战场不需要直面困难和挫折的超然胆识和勇气?作为社会的“稳定器”、人民的“保护神”,选择了人民警察,就意味着一生都要与磨难携手同行,更意味着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势必要经受种种艰辛和苦涩的击打。但是,在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的一次次坚守和面对之中,每一个人民警察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用侠骨和柔肠表达着对人民群众的厚爱和深情。

  据统计,仅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就接收到群众报警求助9903.5万起,出动警力2亿余人次。数字是冰冷的,但是数字背后的无私与奉献却是需要用时间和精力来填充的。人民警察和普通群众一样,有家庭,有父母,有子女,这些何尝不需要用关爱和陪伴来支撑?但是作为人民警察,穿上制服,就要义无反顾地执行“守护”的重任,就要毫无牵挂地把耳鬓厮磨、含情脉脉深深地藏到心底。这是职业使然,更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素质。因为选择了人民警察,就要始终不渝地扛起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旗帜,在千难万险中冲锋陷阵,随时准备牺牲自我的一切,这是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谆谆豪情,更是人民警察匡扶正义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安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用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来思考工作,始终不能松懈、不能懈怠,努力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面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城市的重任,人民警察肩上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尤其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等方面,还有很多急流险滩要穿越。广大人民警察依然要在“白加黑”、“五加二”的沉重负荷上扛起更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和难。因此,只有在责任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风雨无阻向前进,新时代的人民警察才会把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一个没有假期的节日,无数公安民警仍将一如既往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向人民警察致敬,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应该时刻怀揣一份感恩的情怀,深刻体悟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之于一名人民警察的意义和价值,以榜样为镜,起而行之、躬耕不辍,把青春的价值、奋斗的激情融入真干、实干、苦干的干事创业之中,干出更多无愧于岗位、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