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生态环保行】这个酒厂,不仅仅生产酒……

 2022/06/09/ 16:42 来源:奔流新闻 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20多年来,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在做一件事——改造张掖市民乐县六坝荒滩,建设万亩防沙林带。

  6月7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张掖市民乐县的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风景如画的厂区,感知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binary_middle (3).jpg

  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4年,现为中国白酒工业100强,甘肃省60家重点工业企业,甘肃民营企业50强。

  据了解,2015年,根据政府提出的“出城入园”计划,滨河集团提出了创建滨河高原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设想,在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将位于民乐县城的白酒厂和甘州区东郊的葡萄酒厂迁建至距张掖市南30公里的工业园区。

binary_middle (1).jpg

  这里是全国重点防沙治沙区,集团的规划很明确,就是通过不断防沙治沙、改土节水、发展高新技术,开发种植资源,优化经济结构,培育特色增长点,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从2015年开始,在原有苗木基地的基础上,开始建设万亩防沙林带和酿酒原料种植基地。

  滨河高原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16600亩,总投资25亿元,计划分三期共10年时间建成。在原有绿化生态的基础上,利用戈壁滩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祁连山丰沛的雪水资源,超前布局,稳步推进,通过有偿整合、开垦荒地等措施,将滨河生态产业园的界域东西拓展到3.8千米,南北拓展到4.5千米,占地面积累计1.6万多亩。

binary_middle (2).jpg

  经过五年多的不断投入和建设,现已完成总投资60%的进度,截至目前共治理荒滩16600多亩。其中农业用地10100亩,种植高粱7000亩、黄米2100、白胡麻1000亩;生态农业用地3500亩;种植油用玫瑰、牡丹1000亩,优质苗木2000亩。既解决了白酒生产部分原材料的自给和后续产业开发的原料储备,又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6月7日,采访团一行登上滨河高原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三圣山,极目远眺,祁连雪山下绿意葱茏,各种花草竞相开放。

binary_middle.jpg

  据介绍,因拥有大面积植被和独特优美的酿造环境,2018年,滨河高原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被甘肃省文旅部门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2020年又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命名为“森林体验基地”;2021年先后被甘肃省工信厅、国家工信部评定为“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滨河九粮液文化旅游景区又一张生态名片。

  据了解,滨河高原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落成,派生出多重叠加效应,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白酒酿造环境,而且有力地带动了关联产业和次级产业的相继发展,切实做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对于筑牢河西走廊的生态安全屏障也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