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迎春社火舞出庄稼人的精气神(组图)

 2019/02/09/ 0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新春走基层】迎春社火舞出庄稼人的精气神(组图)

精彩的社火演起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社火舞起来。2月7日是农历猪年正月初三,夜幕刚刚降临,随着震耳欲聋的迎春礼炮在空中炸响,镇原县太平镇柳咀塬上一年一度的迎春社火正式拉开巡演序幕。欢庆新春,讴歌劳动,赞美幸福,男女老少齐上阵,庄稼人从不缺席精彩的舞台。

社火舞出庄稼人的精气神 金奉乾 摄

  家乡的年味,不仅有母亲亲手做的各种好吃的,还有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年俗文化,这些都让年的味道更加浓厚悠长。气势磅礴的鼓声,清脆响亮的锣声,浑厚婉转的乐声,精彩喜庆的社火表演,让山村的过年气氛骤然升温。村民们带着过年的喜悦,从四面八方赶到位于柳咀村沟沟自然村的广场上,观赏春节的首场社火表演。 

锣鼓喧天精彩不断

  《天官赐福》、《拜四门》、《挑袍》、《刘海打柴》、《张连卖布》等10多个村民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充分展现了山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现场不时传出热闹的掌声和叫好声,气氛热闹非凡,这种接地气的社火舞出了山村春节的喜庆气氛,也舞出了庄稼人的精气神。 

等待出场的“演员” 

  “如今的农村变化非常大,条件都好了,大家都愿意多花精力和时间去排演社火,让家乡的春节更加热闹。”柳咀村社火队负责人余永忠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里人外出打工,每年农历腊月,外出务工者返回家乡,尽情地享受家和故乡所带来的亲切感和归属感。男女老少都抓住年前这段宝贵时间,自发上阵,积极参与社火排练,用自编自演的节目,丰富庄稼人的文化生活。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排练,平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都变成了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从每年农历大年初三开始,村民们走出家门,穿上彩衣化上妆,走村串户,红红火火地闹一场庄稼人的新春社火。

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家”

接地气的社火就是吸引人

山村社火是咱庄稼人的最爱

村民游逛北石窟驿景区 

夜晚北石窟驿景区美如画 金奉乾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