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高台县展演历史民俗“清街”(图)

 2019/02/18/ 15: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雷正连

省级“非遗”项目“清街”习俗在高台县宣化镇乐二村举办。

  每日甘肃网张掖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雷正连)2月17日,省级“非遗”项目“清街”习俗在高台县宣化镇乐二村举办。一大早,天空飘起了雪花,但并没有阻挡村民们参加活动的热情。

  活动和往年一样,由村民推选一位德高望重、能说会道的老者,穿官服,戴官帽,扮演“春官老爷”,骑着装扮漂亮的毛驴;童子们扮演衙役鸣锣开道,逐街送福。伴随着飘飘洒洒的雪花,所到之处,邻里结伴设宴,鸣炮迎接,辟邪祈福,“春官老爷”下马作揖,拂袖掸尘,送上新年的祝福。清完街,大家也不急着散去,在街边聚餐玩乐;外出的能人、乡贤也会和留守的村民一起为“乡村振兴”出点子、想办法,共同谋划新一年的打算。

  “清街”是高台县民间一种古老的习俗,是集祈福、民俗、餐饮为一体的传统文化盛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已被人们渐渐淡忘或遗失,而在宣化镇乐二村这一风俗却代代相传延续至今。每逢农历正月十三,村子里大街小巷街清院明,村民焚香祈福,相互祝愿,感受着古老民俗的别样乐趣。

童子们扮演衙役鸣锣开道,逐街送福。

  据当地老人介绍,乐二村“清街”习俗大约起源于明代洪武年间,与“乐善忠义班”创建时间相当,已在民间延续了近六百年。2019年2月4日,该习俗还亮相中央电视台《喜到福到好运到•2019(己亥)年春晚倒计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