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见成效

 2019/03/26/ 0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3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文/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探索把地域特点变成学科特色,把区域劣势转化为科学研究优势,并以此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3月25日下午,兰州大学举行“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主题集中采访活动,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许鹏飞、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海霞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翔教授、黄亮教授接受了部分中央驻甘媒体及省内媒体集中采访。

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许鹏飞介绍相关情况。

  兰州大学科技工作已迈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已经形成了科研队伍和科研成果快速提升的局面,人才队伍、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成果、重点研究基地连续取得重要突破;科研经费总体规模、科研项目层次、科研成果质量、服务政府决策能力、服务经济社会效能保持着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近年学校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坚持‘三个主动’,紧盯‘大平台、大项目、大交叉、大成果’和国家战略布局,科技工作迈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学校科技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许鹏飞在介绍总体情况时说道:“围绕国家建设‘美丽中国’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由兰州大学牵头的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获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兰州大学启动了以兰州为起点,覆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建设工作。计划于2020年底前在沿线地区设置约10个野外观测台站。2018年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兰州站落户兰州大学。8个校级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甘肃省首批14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序列。学校深度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引力波研究等重大活动,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成立祁连山研究院、泛第三极中心、引力研究中心等机构,在相关方向组建了一批优秀的科研团队,承担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同时进一步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正在积极筹建人工智能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院等实体性科研机构,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介绍相关情况。

  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能分享中国科研“红利”

  “2018年11月,我带领团队成员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开展‘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站点的选址调研,这标志着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吉克斯坦站建设正式启动。”说起“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站点的建设情况,该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向记者们介绍了相关情况。“双方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在中亚地区开展大气气溶胶——云——水汽的激光雷达遥感观测研究。我们团队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激光雷达网络,进而发展‘一带一路’天气气候灾害的预报预警系统,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能够分享中国的科研‘红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4年,黄建平教授放弃了美国安逸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毅然选择归来,将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带回母校——兰州大学。当时,兰州大学根据国家气象事业发展人才培养需要,为推动大气科学学科更快发展,成立了我国第一个985高校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担任第一任院长。他的到来使大气科学学院迅速搭建起科学发展的骨架,自此掀开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彰显出进一步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十余年来,国内外学者利用该系统在西北沙漠、戈壁、荒漠等干旱半干旱区组织开展了长期定点连续观测和多次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野外综合观测试验,观测成果为半干旱气候变化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并为公众提供了一套完整描述半干旱气候各子系统的不同时空尺度要素的高质量数据资料。在观测站获得的实测数据资料基础上,黄建平及其团队系统开展沙尘气溶胶传输特性研究,揭示了东亚沙尘气溶胶的传输路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亚洲沙尘气溶胶半直接效应的干旱化作用。该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兰大大气学科被教育部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