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见成效

 2019/03/26/ 0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翔教授介绍有关情况。

  参加空间引力波计划已取得阶段性成绩

  “我们物理学院有很好的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传统,今天我们兰大物理人仍在坚持这一传统。”作为一名兰大“物理人”,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翔教授有着发自内心的骄傲。“我们正在参加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2009年,我们加入了国家大科学工程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兰州大学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加入该实验组的高校,兰大的研究团队对BESIII实验上的一系列重大物理发现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此外,就在前几天,成立了兰州大学——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感器联合研究院。这是我们学院的老师和科研团队参与企业研发很好的例子。”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黄亮教授介绍相关情况。

  “引力波是在时空中传播的曲率的涟漪,承载了宇宙中天体甚至宇宙起源本身的宝贵的信息。目前,我国正积极布局引力波探测的相关研究和研发,中国科学院公布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工程: 空间“太极”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工程。”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黄亮教授介绍道:“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涉及学科领域和前端技术广泛,包括物理学、天文学、宇宙学、天体物理、空间科学、光学、微重力科学,以及精密测量、航天技术、导航与制导、飞行器与轨道设计等,这为兰州大学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在前期与太极计划核心团队充分沟通、深入讨论后,兰州大学找到了参与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切入点。目前已在引力波相关项目的前期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同行、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人员积极参与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为下一步更加深入细致地开展引力波基础研究、建模及数据分析、扭秤实验、卫星教学等项目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海霞教授介绍相关情况。

  “1985年,兰大申请到了应用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这是兰大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目前全国有机化学学科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海霞教授介绍说:“如今,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有200多名,其中97%以上都是博士,而院士、‘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千人’‘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占到了教师队伍的12%。化学化工学院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化学学科连续多年进入ESI(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总影响力前1‰。在改革开放初期,学院一年大概只有一两个与企业合作的项目。随着科研项目的增多,老师们也开始把自己的研究项目和社会需求相结合,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企业来谈合作,全国范围的校企合作已经成为学院工作的常态。”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