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天蓝、山绿、水净 兰州,这样“精致”起来!

 2019/04/24/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玥 金露 马军

天蓝、山绿、水净 兰州,这样“精致”起来!

  每日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抬头可见“天空蓝”,放眼环顾“生态绿”,拥有蓝天、绿地、净水的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在兰州,这个梦想正在慢慢变为现实。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乡生态建设工作紧扣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兰州建设大局,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立足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促进城乡增绿、产业富民,以“增资源、抓项目、强产业、促和谐、美城乡”为发展主线,取得了明显成效。4月23日,市林业局、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齐聚兰州植物园,向新闻媒体通报了近年来我市城乡生态建设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聚焦城市“增容扩绿” 着力打造“精致兰州”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部署下,全市城乡生态建设工作重点抓了聚焦城市“增容扩绿”、着力打造美丽精致兰州和突出国土绿化、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两方面工作。”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吉介绍说。

  按照“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小区景观化”的要求,我市集中力量实施“增容扩绿”、巩固提升工程,构建了以南北两山为屏障、以城市主次干道为骨架、以“黄河风情线”为主线、以单位庭院绿化为基础、以游园广场为景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为打造美丽兰州、建设“精致兰州”夯实了生态基础。重点做了“四篇”文章,即做黄河两岸文章,全力打造“黄河风情线”;做南北两山文章,全力打造城市周边生态公园;做游园绿地文章,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绿地系统;做主次干道文章,全力打造城市绿色廊道。

  其中,先后建成多个城市主题公园和滨河健身步道,沿城区黄河两岸新增绿地150多万平房米,成为国内最长的沿河开放式公园和绿色生态长廊。黄河兰州段湿地系统实现了良性循环。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93.87%。南北两山林地目前达到58万亩,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建成了一批绿量丰富、景观优美、便民实用的小游园、小广场和小绿地。实施了20多条道路的绿化景观建设和改造。

  全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2%,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84.25%,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3.07%。

  植绿、爱绿、护绿成风尚 每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近800万株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天然林缘区和重点区域、重要地段的生态修复和治理力度,加快黄河湿地生态保护进程,逐步构建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平衡发展、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体系。突出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林业建管方式的转变;突出特色林果经济发展,以林业产业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突出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自然保护地管理,全力确保森立资源安全;突出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其中,协调推进了黄河两岸、南北两山、农村宜林荒山、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及重要交通干线沿线的造林绿化,每年完成营造林12万亩以上。“十二五”以来,全市共完成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实施面积81万亩。全市林果经济总面积达到30万亩,林木种苗繁育基地近4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村庄绿化354个,实施通乡镇、通村公路绿化160公里。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面积达25.4万亩。植绿、爱绿、护绿成为社会风尚,每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近800万株,全市已建成各类义务植树基地20多个,面积2万多亩。

  生态区域有序形成 构筑起兰州区域生态环境绿色屏障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我市城市建成区净增园林绿地2514.49公顷,园林绿地总面积累计达到7827.3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2.73%,绿化覆盖率36.77%;市区现有综合性公园15个,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98.8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8平方米;5000平方米面积以上的游园、绿地共124处,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同时,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6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5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全市森林总面积3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34%,森林蓄积量359.62万立方米。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园林风景和黄河湿地为主的城市生态功能区,以天然次生林培育及生物多样性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构筑起了兰州区域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