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金昌新闻发布

权威发布!共青团金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7/05/ 11:25 来源:金昌广播电视台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组织选举规则(暂行)》规定,经市委和团省委批准,同意召开共青团金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大会定于2019年2月26日到27日召开,会期2天。

  大会主题: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丽金昌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议程:

  一是听取和审议共青团金昌市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选举产生共青团金昌市第八届委员会。

  共青团金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

  1. 团代表选举工作圆满结束

  2. 工作报告起草基本完成

  3. 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的产生

  4. 关于大会的会务和宣传工作

  答记者问

  金昌日报社记者:刚才潘欣同志介绍到本次代表大会共有297名代表参加,那么请问在共青团改革后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结构有什么变化呢?

  团市委党组成员潘欣: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当选的297名正式代表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其中:团的基层和一线代表283名,占代表总数的95.3%;共青团专职干部117名,占代表总数的39.4%;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先进集体代表31名,占代表总数的10.4%;共青团员132名,占代表总数的44.4%;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165名,占代表总数的55.6%;女代表124名,占代表总数的41.8%;少数民族代表9名,占代表总数的3%;工人代表44名,占代表总数的14.8%;农民代表18名,占代表总数的6.1%;非公经济组织代表8名,占代表总数的2.7%;社会组织代表4名,占代表总数的1.3%;学生代表43名,占代表总数的14.5%。

  代表中,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194名,占代表总数的65.3%;大专学历的44名,占代表总数的14.9%。代表平均年龄27.4岁,其中:14—19周岁的45名,占代表总数的15.2%;20—28周岁的114名,占代表总数的38.4%;29—35周岁的109名,占代表总数的36.7%;36—40周岁的28名,占代表总数9.4%;41周岁以上1名,占代表总数的0.3%。代表中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14岁。

  金昌广播电视台新媒体记者:近年来,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大型赛会服务中我们经常能看到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元月份我在中国青年报上也看到了关于金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专题报道,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金昌青年志愿者工作?

  团市委党组成员许伟民: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我们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关注,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委以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目标,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打造活动品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下面我就从队伍建设、品牌活动、机制保障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我市青年志愿者工作。

  一、抓队伍,聚力量,夯实志愿服务基础。一是建好专业志愿者队伍。依托全市各直属团组织,组建了会务礼仪、赛事服务、应急救援、心理辅导、医疗保障、网络文明等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围绕全市大型活动赛会、青少年权益维护、网上舆论引导等工作开展专业志愿服务。二是巩固团员志愿者队伍。以团员队伍为骨干,建立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永昌县、金川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下设教育、医疗、交通、学校、企业、乡镇等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90余支。积极推动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每年举行入团仪式时组织新团员全部加入注册志愿者队伍。目前我市在“志愿中国”注册的青年志愿者人数达1.8万余名。三是凝聚社会志愿者队伍。加强与青年社会组织、非公经济组织的联系引导,组织动员金昌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金昌市登山协会、创新创业服务公司、战狼户外拓展公司等两新组织成立团支部,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二、抓活动,扩影响,做强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以大力宣传普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目标,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营建青年林,实现金昌梦”“闪耀青春、播种梦想” “青春助绿城,紫金香满园” “石漠化荒漠化综合治理”等为主题的植绿护绿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了“金昌的春天”大型公益植树及征文、绘画、摄影有奖征集活动。五年来,参与青年志愿者10000余人次,绿化面积320余亩,种植树木8.6万余株。二是围绕文明创建,弘扬传统美德。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帮扶济困、卫生整治、勤俭节约等宣传实践活动,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春节、“3·5”学雷锋志愿服务日、5.4青年节等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邻里守望·情暖镍都一助一” “学雷锋·保护山川河流” “人人动手共洁城” “文明交通我参与” “逢六上街” “我光盘,我光荣” “袋走陋习,留下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明风尚。三是围绕产业转型,服务大型赛会。以我市暑期返乡大学生、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高中毕业生为重点,招募志愿者圆满完成了我市举办的“全国残疾人乒乓球挑战赛” “全省残疾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 “金昌国际马拉松比赛” “第十七届中国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 “骊靬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赛事赛会的志愿服务,提供人员接待、观众引导、竞赛运行、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10000余人次、3.6多万小时。四是围绕特殊群体,开展重点帮扶。以留守儿童、服刑在教未成年子女、残疾儿童、经济困难青少年为重点对象,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春节前,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服刑在教未成年子女家中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10000余元。暑假期间,团组织联合金昌蓝天救援队、金昌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展了“青春自护·暑期安全”教育活动、“情系留守儿童·播撒爱心阳光”体验城市活动。每年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动员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积极认领和满足经济困难少年儿童微心愿,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三、抓机制,强保障,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把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团市委年度工作报告内容,每年召开全委会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分管领导到会指导。团市委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明确工作思路,解决重点问题。二是健全招募机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招募志愿者。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中国”网站发布招募信息。重大赛事赛会,在金昌日报、金昌电视台、青春金昌微信公众号、团组织微信群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信息,面向社会广泛动员招募。

  三是完善培训机制。由主办单位和团组织举办培训班,联系专业人员讲授志愿常识、文明礼仪、安全保护、活动流程等知识,目前已举办培训班15期。

  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对各直属团组织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共青团重点工作内容进行考核。对服务期间有一定风险的项目,联系保险公司为志愿者购买商业保险。对服务大型赛会的志愿者,协调主办单位发放饮食、交通和通讯补贴,有效保障了青年志愿者基本权益。

  五是建立奖励机制。严格落实《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

  今后,我们将以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为目标,以“志愿之城”建设为载体,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有效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关爱重点群体,努力推动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