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快乐暑期 远离溺水 兰州市安委办发出致家长和孩子们的一封信

 2019/07/29/ 0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每次意外都会给孩子、给家庭带来深深的伤害。随着暑期气温升高,学生私自到河流、湖泊、塘坝、水库等地游泳导致溺水的情况易发多发。为避免意外溺水事件的发生,7月28日,兰州市安委办发出了《致家长和孩子们的一封信》,呼吁各位家长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

  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美满,兰州市安委办呼吁家长和孩子务必学好以下知识:

  一、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

  二、溺水五大误区

  误区①泳技好的人就不会溺水。俗话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水库、河道、溪流、灌渠等开放水域水面虽平静,但水下可能会有淤泥、水草、渔网、漩涡、暗流各种“陷阱”。会游泳者切莫过于自信,以免疏忽大意发生意外。即使去游泳池等安全的游泳场所,游泳者也要做好热身,防止抽筋,确保安全。

  误区②带了游泳圈就可以避免溺水。切记游泳圈≠救生圈。游泳圈其实是一种充气水上玩具,关键时刻并不具备救生效果。如果使用不当的话,这个充气玩具非但不能救命,反而还会害命。所以,游泳者就算带上游泳圈,也要时刻警惕,谨防危险发生。

  误区③溺水时拼命呼救动静大,别人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救援。溺水的发生通常都是悄无声息的,旁人几乎感觉不到动静。据资料显示,溺水后几十秒至一二分钟,溺水者就会陷入昏迷,5分钟后就会致死。

  误区④救出溺水者后应该将其头向下、脚向上控水。“头下脚上”急救方法无法让溺水者的气道恢复通畅,甚至会引起更为严重的气道堵塞,甚至错过“黄金抢救时间”。正确的做法应该立即叫救护车,并对失去意识的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为随后的抢救赢得时间。

  误区⑤远离不安全的开放水域就不会发生溺水。据《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称,青少年儿童溺水主要发生场所前三位分别为公共居住场所、家中和农场、农田。对于1-4岁孩子来说,家中的浴缸、马桶、脸盆、水桶等蓄水物品会成为潜伏在家中的“隐形杀手”。此外,游泳池并没有给所有年龄段的孩子提供溺水防护,任何时候只要孩子呆在水中或者临近水边,都需要提供“接触性看管”,即要有一个大人时时处在离儿童一臂范围内。

  三、溺水如何自救

  1.浮水 意外溺水,附近又无人救助时,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切忌将手臂上举乱扑,因为这样会使身体更快下沉。应屏住呼吸,然后放松肢体,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这样可以使口鼻浮出水面进行呼吸和呼救。

  2.水母漂 缩头双手抱膝,膝靠着胸,就可以像水母一样漂起来,要换气时,双脚慢踢,双手向前,头抬起来换气,换完再缩回去。

  3.踩水 身体保持直立,头颈露出水面,两手做摇橹划水助浮,两腿在水中分别蹬踏划圆。

  4.因抽筋所致溺水自救法 当遇到腿或脚趾肌肉抽筋,先将脸浸入水中,然后按摩抽筋的肌肉,最后用力用手指将脚趾向上扳,帮助抽筋部位拉直。

  四、当发现有人溺水时

  紧急救援 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对于呼吸停止的溺水者即刻启动心肺复苏,直到恢复脉搏或急救人员到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