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七先生”好!

 2019/08/02/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8月1日晚,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大型话剧《七先生》在兰州精彩首演。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8月1日晚,兰州人民剧院里掌声如潮,由甘肃演艺集团出品,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大型话剧《七先生》在这里精彩首演,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八一”建军节献礼。

  话剧《七先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创作资助项目,根据华池县南梁地区创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历史事件为蓝本创作的,讲述了一位值得铭记的“七先生”的故事:前清秀才耿文昌是庆阳师范教师,人称“七先生”,因看不惯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返乡在私塾教书。1934年春,共产党颁布的“十大政策”深深触动了“七先生”的心灵,他遂决定出任“列宁小学”教员,后参加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国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为了自己的信念与追求,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为了救红军伤员,“七先生”(前左,朱衡饰演)向“万四爷”(右,王海峰饰演)求情。

因“七先生”的无心之言,他最器重的学生罗向英(前右,谢杨一伟饰演)的共产党员身份被暴露了。

为了救罗向英,“七先生”又向自己曾同样器重的学生万世杰(中,张斌饰演)求情。

“七先生”作为参会代表在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上发言,还挥毫书写了“人民的政府”。

  国民党猖狂进攻时,“七先生”将共产党员罗向英藏在自家地窖里,却因叛徒告密致罗向英牺牲;“七先生”也追随自己的信仰与心灵,与“人民的政府”牌匾一起在烈火中永生。

  以史为鉴,不忘初心。该剧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以及人民群众对苏维埃政府的拥戴和支持,以陕甘边区人民群众中典型性的人物为剧中主要人物,深入挖掘并重点表现了陕甘边区人民群众在红色政权执政为民的感召下,在精神层面的彻底觉醒——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该剧主创团队由话剧《天下第一桥》原班人马组成,由国家一级编剧王元平担任编剧,特邀著名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担任导演,由中央戏剧学院黄楷夫担任舞美设计;由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朱衡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刘宁和谢杨一伟、张斌、张鑫、赵敏捷、王海峰等优秀中青年演员联合主演。据悉,为更好呈现话剧《七先生》,主创团队先后多次赴庆阳南梁体验生活,剧本也5易其稿,历经2年完成创作。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