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第11届陇南乞巧女儿节】西和晚霞湖畔上演民俗汇演大赛

 2019/08/07/ 12: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2345截图20190807073442.jpg

乞巧女儿节姜席镇民俗汇演大赛现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被《诗经•秦风•蒹葭》吟唱千年的西汉水畔的女儿们,如今还在延续着最清纯、浪漫的神秘仪式。8月6日(农历七月初六),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西和县姜席镇民俗汇演大赛在晚霞湖畔举行。

2345截图20190807073646.jpg

相约七夕,汇演现场。

  相约在今夕,相会七月七。来自姬窑、峰坪、赵河、席川、谢庄、杨湾等村庄的12支队伍200余人参加了汇演,活动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人们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在轻歌曼舞的陪伴下,迎接“七夕”。

2345截图20190807073556.jpg

流传千年的乞巧文化。

  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是一种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岁时节令活动,活跃在西汉水流域的近20个乡镇、300多个村,经常性参与的有50多万群众。“时长七天八夜”的乞巧节分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以及送巧七个固有程式,因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女性之多、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歌舞之精彩、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陇南乞巧女儿节是集祈求、技艺、智慧、美德,争取家庭、社会地位和幸福美满生活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活动,承载着陇南千年民俗文化的历史记忆,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引领着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培育养成,编织着广大女性自觉奋争的多彩画卷,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价值取向和现实意义。

2345截图20190807073529.jpg

汇演现场。

2345截图20190807073708.jpg

小伙伴们取得了好成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