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牦牛乳产业是推动甘南绿色崛起的可持续动力之一

 2019/08/07/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李杨
微信图片_20190806222421.jpg

  8月6日下午,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企业专场推介会在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李杨

  “甘南牦牛乳产业植根于甘南的绿色生态,通过产业链将绿色生态、农牧民、牦牛乳企业带动起来共同发展,将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财富优势,并在草畜平衡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可以说,以牦牛乳产业为引擎的生态畜牧业和处于爆发期的文化旅游产业是推动甘南绿色崛起的可持续动力。”8月6日下午,在甘南合作举行的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企业专场推介会上,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余群力如是评价甘南牦牛乳产业。

微信图片_20190806222434.jpg

推介会现场

  当天的推介会上,甘南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牦牛乳制品企业代表、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销商分别就牦牛乳产业扶持政策、产业优势、发展前景、企业销售及转型升级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余群力在接受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多年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州的大力扶持下,以甘南华羚、燎原、雪顿等为代表的一批牦牛乳品企业异军突起,走出了甘南牦牛乳产业健康发展的好路子。在甘南发展牦牛乳产业,不能搞大水漫灌,支持和培育具有引领性的企业发展既是促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在草畜平衡中促进生态绿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余群力特别指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作为中国牦牛乳都的领军企业,一定要注重科技成果的研发和转化,形成更多原创性产品。这是学界的期待,也是产业和市场的期待。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平表示,华羚集团于1994年创建以来,最自豪的就是将藏区牦牛乳的“奶疙瘩”变成了“金疙瘩”。多年来,华羚集团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带动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云南等藏区的“曲拉”价格由最初每公斤1.2元上涨到最高时的53元,增长了44倍。华羚集团累计投放牧区的原料收购资金已达86亿元,带动藏区牧户10.6万户53万余人。目前合作市已经成为全国的曲拉交易中心,交易量占全国的86%。甘肃已经成为我国干酪素的主要生产基地,产量占到全国的90%。干酪素行业直接带动了藏区牦牛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06222454.jpg

推介会现场展示的牦牛乳产品

  华羚乳品集团为打造牦牛乳全乳产业链,实现产品转型升级至终端、高端的发展目标,重点建设的“牦牛乳产业园项目”位于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占地近300亩,总投资5.76亿元。该项目是在积累了华羚20多年的发展经验和近十年的自主科技研发以及国内外目前同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探索的基础上,和已获得的两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及数十项发明专利的成果转化为支撑,通过引进高新技术人才,项目建成了集“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的产业园区。项目达产后,公司产值和销售收入将达到23.97亿元,出口创汇1.33亿美元,带动牧户20多万户,带动农牧户总增收达14.8亿元,农牧户户均纯收入8500多元。

  近十年间,华羚乳品生产的酪蛋白产品远销欧盟、美国、中东、中非及东南亚等86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自2016年企业转型以来,产品也从最初的干酪素系列产品发展成牦牛乳配方奶粉、牦牛乳酥油茶粉、牦牛乳黄油粉、牦牛乳蛋白粉、牦牛乳酪蛋白等五大系列30多个品种的“大健康”产品格局,随着产品体系的不断充实,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产品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190806222553.jpg

推介会现场展示的牦牛乳产品

  马小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华羚乳品集团将在已经奠定的坚实基础上立足于地方特色优势资源,不断放大畜牧产业龙头带动和辐射作用,努力拉长产业链,丰富产业链内涵,加大科技研发和转化,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提升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前提下,通过创建标准、打造品牌、建设渠道、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将技术、市场、生产基地三个环节紧密结合,从而实现产品升级转型至终端和高端的发展目标。

  华羚乳品西藏区域经销商加措介绍,华羚乳品在西藏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过去他平均两个月进一次货,今年以来实现一月进一次货。

微信图片_20190807000429.jpg

旦曾•嘉木措向记者讲述近年来曲拉价格上涨情况

  甘南牧民代表旦曾•嘉木措说:“在过去,家里的曲拉除了自己吃的外,几乎卖不出去,没有人要。这些年在华羚集团的带动下,不但好卖了,而且价格越来越好。我至今还记得,在2017年,我一次性向华羚集团卖了3500公斤曲拉,当时一公斤的价格是53元!”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白留祎介绍,甘南州委、州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牦牛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突出绿色发展主题,紧跟国家和甘肃省的政策导向和投资导向,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基本支撑,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要突破口,致力于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资金争取等措施,甘南牦牛乳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未来,甘南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为牦牛乳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开拓更大市场搭建更好平台,推进牦牛乳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品的产品和更优的服务建设好中国牦牛乳都。

微信图片_20190806222543.jpg

推介会现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