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奔小康】西峰区:补齐短板 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9/08/26/ 1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白晶晶

当地村民采摘万寿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白晶晶

  八月,金风送爽,瓜果飘香。在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大坪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修建减压水池,以保障解决大坪组60户群众饮水不稳定问题。

  “过去水压不稳定,经常一半村民有水,一半没水,生活很不方便,减压池建成之后,水源就正常了,家家户户每天都能吃上水。”组长毛锦洲说,大坪组地处偏远,村民分散居住在山坡上,早年间村民要到河沟挑水吃,后来通了自来水,但由于山高坡陡,水压过大,经常发生爆管渗漏现象,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

  为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西峰区启动实施2019-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全区7个乡镇、51个行政村、237个自然村。目前项目正在推进,项目竣工后,将解决6831户30643人的饮水问题。

  通过实施扶贫项目解决群众吃水难题,是西峰区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峰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以绣花式扶贫精准落实“一户一策”,聚焦“3+1”冲刺清零行动,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逐村逐户对过筛,精准查找短板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弥补,全力推动清仓见底,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决胜小康的基础。

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打造的菊花台田园综合体。

  目前,西峰区已完成危房改造121户,对230户结构安全居住功能不完善的房屋进行稳固提升;针对个别村组水源水量不足、供水不稳定的问题,新打机井3眼,延长更换老旧管线8.5公里,安装水质净化设备35户;新建村级卫生室5处、提质改造4处,乡村卫生院硬件设备全部配备到位……今年,西峰区共落实扶贫资金2852.945万元,用于解决安全饮水、住房建设、健康扶贫等“三保障”弱项短板问题。

  在补齐基础短板的同时,西峰区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根本出路,围绕四大产业布局,强化龙头带动,培育扶贫产业,深入推进“331+”产业扶贫模式,全力加快“331+”生猪合作社项目建设进度,对190个种养合作社进行全面规范提升。同时,科学用好财政配股资金,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引导各村利用好产业扶贫政策,因村施策,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

  8月18日,走进什社乡岭村服装加工扶贫车间,缝纫机的嗒嗒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折叠、穿线、缝纫……现场一派繁忙。

  “我原来在家务农、带孩子,没有经济收入,今年7月初到车间上班,20多天就收入了900多元。在家门口上班,有收入,还能照顾家里。”提起扶贫车间带来的好处,建档立卡贫困户齐小英满心欢喜。

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村民在扶贫车间制作服装。

  据了解,今年岭村与庆阳飞花服饰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服装加工扶贫车间,采取“党支部+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吸纳226户贫困户入股32.26万元,建成厂房400平方米,先期投放设备50台,设有4条流水生产线,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目前,车间共有员工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年底可实现分红2.58万元。

  和李岭村一样,不少行政村立足实际,积极培育扶贫产业。后官堡村招引庆阳润利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万寿菊125万株,并建设观景台、农家乐、赏花亭、观光栈道等旅游设施,打造集旅游餐饮、休闲观光、药材培植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董志吴庄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500亩果树高标准示范基地;彭原赵沟畎村以农村“三变”改革331+产业发展模式为契机,成立了村社合一的“庆阳大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黄花菜和饲用玉米800多亩……

  截至目前,全区新栽果树8683亩,提质改造果园1万亩;种植各类瓜菜10.56万亩,建成设施蔬菜基地11处;畜禽饲养量达到67万头(只);培育3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项目;西游产业在连点成线中不断提升层次,毛寺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油菜花、万寿菊等特色产业正在朝着全链条方向发展。

  一个个富民产业在西峰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鼓起群众的钱袋子,也增强决战贫困的底气和自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