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会一节】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文化遗产要拉近与百姓距离

 2019/08/30/ 1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韦德占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每日甘肃网敦煌8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韦德占)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闭幕式将于8月31日在敦煌举行。今日上午,“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在敦煌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出席论坛期间表示,敦煌石窟和故宫都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文化要用开放、共享的心态把文物蕴含的价值挖掘出来,并将成果创造性地转化出来,让百姓看得懂、听得懂、喜闻乐见,拉近文化遗产与百姓距离。

“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现场。

  王旭东指出,敦煌石窟和故宫都是由人民创造的。敦煌石窟是在信仰的力量下建设的,故宫是在皇权的力量下建设的,但是最终的创造者都是人民。我们必须站稳人民是创造者的立场,在这一立场下坚持从全方位、多学科协同的角度去认识、研究和发掘其价值。

  王旭东认为,敦煌石窟和故宫及敦煌学和故宫学都是在开放中创造的,都是不同文化的交流。在全球化、数字化的共享时代,研究和发掘敦煌学与故宫学的价值,也必须坚持全球化、开放、共享的心态,研究和挖掘其世界意义,把成果进行创造性转化。如果没有这一心态,我们就对不起这两大世界文化遗产。

  王旭东指出,对文化遗产首先要保护好,在保护中发动全社会参与进来,并将其研究成果转化出来,让百姓看得懂、听得懂、喜闻乐见,拉近文化遗产与百姓的距离。今天对文化遗产的保护首先更多的是抢救性保护,可以运用更多技术对文化遗产进行全方位检测,弄清楚人为、自然的风险因素,不要让文物得病。要坚持开放和共享的理念,吸引全世界的学者加入到文化遗产的挖掘、研究,推进文化遗产价值的创造性转化。

  王旭东表示,对文物价值的研究、挖掘最终要为了文物的传承弘扬服务,最终需要成果转化。在文化遗产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中,要与今天的时代紧密联系起来,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把青年加入到传播中来。让祖先留下的遗产为我们今天的生活服务,为我们的文化建设服务,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王旭东还谈及甘肃如何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作用。他认为,甘肃文化的一部分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成果。今天,甘肃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全方位挖掘其蕴含的价值,来展现给世界,为今天“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服务。这必须要以开放的心态,吸引国内外的学者,加入到甘肃文化遗产价值的挖掘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830140641.jpg

王旭东在敦煌接受媒体采访。

  一会一节期间,关于敦煌、敦煌学、敦煌文创的发展受到诸多专家的关注。

  7月30日下午,在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之一的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上,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公司创始人刘锋接受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敦煌莫高窟在文创发展上,有一个很好的对标,那就是故宫。2017年故宫文创收入15亿元。敦煌莫高窟在文创、艺术表现形式及影视、动漫、音乐等方面可以延展开来。像飞天,是很棒很棒的IP,还有博大精深的敦煌学,把其附加值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很有空间。

  8月30日上午,在“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要用开放、共享的心态把文物蕴含的价值、魅力、精髓挖掘出来,并将成果创造性地转化出来,让百姓看得懂、听得懂、喜闻乐见,拉近文化遗产与百姓距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