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人民法院篇】70年·东西南北中 法庭在其中

 2019/09/27/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 婕 通讯员 虎文心

  每天早晨7时40分,碧口人民法庭的4名干警就会准时在楼顶举行升国旗仪式,看到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在空中,他们觉得心里温暖又踏实,为自己能够守护着甘肃最南端的一方安宁而感到骄傲。

  文县人民法院碧口人民法庭,位于甘肃“南大门”碧口镇,地处甘陕川三省交界处,是一个鸡鸣三省的地方,如何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司法服务,一直是摆在碧口人民法庭面前的重要课题。

  “南大门”的司法坚守

  ——记文县人民法院碧口人民法庭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虎文心

  “智慧法院”搭建沟通之桥

  9月4日,碧口镇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未到下午上班时间,法庭楼道内已经排起了长队。

  文县中庙镇某铁合金厂因经营不善,从2013年开始拖欠四川、陕西及文县当地105名农民工工资1155830元,直到2016年该厂停产后,拖欠工资仍一直未予结清。随后,工人们以追索劳动报酬为由,将铁合金厂告到了法庭,2019年8月1日,该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在法庭干警的努力下,在多方支持配合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铁合金厂自愿履行1155830元拖欠工资。

  使用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送达、开庭、执行已经成了碧口人民法庭办理案件的“常规动作”。

  受当地山区地形和地理位置影响,送达难、开庭难、执行难成了碧口人民法庭的突出问题。2017年2月15日,碧口人民法庭法官首次使用微信成功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了解到被告罗某某与保险公司均在四川省遂宁市,在征求三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建立手机微信群,在微信群主持了该案的开庭审理,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为更好地保障各方当事人诉讼权利,快捷有效地处理矛盾纠纷,近年来,碧口人民法庭不断务实创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破解工作难题,实现“指尖办案”常态化,并建成了可同步直播的数字化科技法庭,成为全国现代化派出法庭示范点。

  诉前调解温暖群众之心

  2019年5月24日上午,刚开完庭,碧口人民法庭门口聚集了几个群众似乎在争论着什么。

  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为房屋买卖合同而来。甲某一直租住在乙某房屋内,经双方协商,乙某自愿将房屋卖给甲某,但由于目前房屋无法过户,甲某一直未将房款付清。乙某也想将房屋过户给甲某,但不动产登记证一时办不下来,现在房子已由甲方居住,但还差部分的房款未付,于是急着天天找甲某说理。了解情况后,法庭工作人员主动电话咨询当地房产部门了解情况,指导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看到新的买卖合同,甲某感觉踏实多了,当下答应第二天就把剩余房款交给乙某,乙某感慨道:“要不是法庭的人帮忙,我真不知道咋个办哦!”

  张富林是碧口镇响浪村村支书,曾担任碧口人民法庭的人民陪审员。2019年夏天,在一次处理公务时,他不慎被过路车辆压伤,一直自费治疗,现仍拄着拐棍不能正常行走。由于对最新赔偿标准不太了解,事故发生后,他不知道是该申请工伤赔偿还是起诉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于是向碧口人民法庭咨询。9月4日中午,法庭工作人员利用中午空暇时间,来到张富林家中,面对面向他释明了最新的法律法规,这一举动让他感觉很温暖。

  巡回办案树立社会新风

  2018年11月15日,高某诉何某强、何某良赡养纠纷一案在文县范坝镇草坝村文化广场依法公开审理。

  原告高某与丈夫何某共生育三个子女,但2003年丈夫去世后,一女远嫁,两个儿子却无一赡养她。高某现已69岁,老房子已无法居住,她便将两个儿子起诉到了碧口人民法庭。

  受理案件后,碧口人民法庭决定在草坝村巡回开庭审理此案,通过典型案例让大家受到最直接而生动的教育。为了圆满化解这一纠纷,承办法官追加何某女儿为第三被告。11月15日14时30分,案件开始公开审理。原告高某及三被告均到庭参加审理,草坝村及周围村子的近百名群众旁听了这场家门口的庭审,审判员当庭给高某的三个子女及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形象、发人深省的法制宣传课。

  巡回办案是为了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真正落到实处,碧口人民法庭一直坚持巡回办案,让阳光司法走进乡镇、村居、当事人家中,将审判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把纠纷解决在老百姓家门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北纬32°45',这里是甘肃春天来得最早的法庭,时光更迭,但坚守和传承未变,有一群人一直在这里默默坚守着对法律最初的信仰。法官刘青总是说:“碧口法庭的春天来得最早,我也想让法律的春天温暖到每一个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