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人民法院篇】70年·东西南北中 法庭在其中

 2019/09/27/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 婕 通讯员 虎文心

  土门人民法庭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法院最偏远、最忙碌的基层法庭之一。

  土门法庭的管辖区域地处河西走廊腾格里沙漠南缘,这个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人民法庭,目前只有2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也是全县案多人少最为突出的基层法庭。

  古浪县法院副院长张致金介绍,土门法庭近年来不管是收案数、结案数,还是法官人均结案数,均排在全院前列。

  守护沙漠绿洲的安宁

  ——记武威市古浪县土门人民法庭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虎文心

  苦口婆心调解 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2016年3月赊欠我的葵花籽种子钱,至今未还。”原告郭某把欠条高举,向法庭举证。

  双方情绪激动,气氛一度紧张!

  在法官耐心地辨法析理中,原、被告双方态度逐渐缓和。

  这是9月6日,土门法庭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种子买卖纠纷案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被告答应偿还赊欠的葵花籽种子欠款。一场长达三年之久的村民间赊欠种子款一案画上了句号。

  同一时间,楼上的案件调解室内,另一场合同买卖纠纷案的调解工作,也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此时太阳西沉,黄昏渐近,两起案件顺利调解结案。但土门法庭庭长葛中和并未下班。他急匆匆地走进办公室,开始整理案件送达材料,执法车辆早已等候在法庭门口。

  “案件送达的对象大多是周边村民,他们白天外出劳作,只有晚上家里才有人,我们一般都是晚上送达案件。”葛中和一边说着,一边踏上了送达之路。

  方便群众诉讼 巡回法庭开进村里

  9月7日清晨,太阳初升,法官们又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在土门镇漪泉村村民广场,巡回审判车辆上法徽高悬,气氛严肃庄重,原、被告及旁听群众早已等候在这里。

  经过开庭审理,庭后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圆满审结。

  “以前打个官司要跑几十里路到镇上找法庭,现在法官就在村里开庭,太方便了。”刚刚开完庭的当事人张某文笑着说。

  张致金表示,为更好服务群众,古浪县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创新巡回审判方式,将巡回法庭开进村民村落,实现便捷维权的一站式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司法职能 精准帮扶托起富民希望

  巡回庭审结束后,车辆沿着土门镇金色大道驱车十余公里,驶进了一处美丽的沙漠边缘小镇——绿洲小城镇居住区。

  这是易地搬迁住宅工程小区,土门法庭精准帮扶户的村民路文学就住在这里。路文学原来居住在古浪县古丰镇条件比较艰苦的山区。2018年年底,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路文学等山区住户搬迁至土门镇绿洲小城镇住宅区。经过法庭的精准帮扶,路文学家现已脱贫。

  从路文学家出来,法庭干警又走进惠民新村的一家帮扶户。“您最近身体还好吧!”干警拉着80多岁的“五保户”老奶奶的手,嘘寒问暖,送上了慰问品。

  据悉,土门法庭精准帮扶对象共16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有11户脱贫,其余的也脱贫在望。

  葛中和说,土门法庭定期走访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制定脱贫计划,努力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并充分运用巡回审判的便民利民措施化解群众矛盾,全体干警用辛勤汗水为辖区创造出了沙漠边缘绿洲的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