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人民法院篇】70年·东西南北中 法庭在其中

 2019/09/27/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 婕 通讯员 虎文心

  初秋的清晨,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鼓楼巷法庭驻守法警王文辉按时打开法庭大门。随后,陆陆续续前来的当事人将不足10平方米的大厅堵了个水泄不通。

  闹市小法庭 为民大舞台

  ——记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鼓楼巷法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 婕

  立案快捷方便效率高

  “都别急,一个一个来。接到电话来取传票的,稍后我们法官助理喊名字再进调解室办理;来立案的出大厅右转有立案窗口专门服务;通知今早9点要开庭的,马上进法庭准备……”

  随着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鼓楼巷法庭法官邢定君稳健有力的声音,一窝蜂般涌上前的人流渐渐分散,大厅的“交通”暂时恢复了正常。

  “我们法庭的接待大厅小,前来办事的人又太多,长期下来,每个工作人员都练就了一身‘交通指挥’的好本领,能用1到2分钟的时间完成对当事人的分门别类,然后各司其职让日常工作运转起来。”邢定君介绍道,“最多的时候,一早上能来五十余人,极大地考验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鼓楼巷法庭办事人员认真、严谨、负责,立案快捷方便,办案效率也很不错。”刚刚办好立案手续的甘肃瀛强律师事务所陶律师为法庭的诉讼服务水平和质量点赞。

  法官接待咨询嗓子说哑了

  相比人头攒动的一楼,二楼办公区内也并没有安静多少,此起彼伏的电话铃音和工作人员进出急促的脚步声处处昭示着这个小法庭的日常工作状态:忙!

  2018年,鼓楼巷法庭共收案725件,而今年才刚刚过8个月,法庭三名员额法官已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37件,远远超过了去年的案件总数。

  法庭的另一位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孟定军是鼓楼巷法庭副庭长,已连续四年蝉联城关区法院“办案状元”,截至2019年8月底,他已经结案190件。

  “没安排开庭的时候,我一般都是在接待当事人。”刚刚送走一拨当事人的孟定军拿起桌上的茶杯猛灌了好几口,“只要待在办公室,就会有当事人来咨询,有一天下班后一算,居然见了12拨当事人,嗓子都说哑了。”

  稍事休息后,书记员禄青前来汇报,一起继承案件的被告身患残疾,不方便来法庭办理相关手续,孟定军考虑后决定,即刻联系双方当事人在被告家中进行庭前调解。

  当天下午,孟定军、禄青及原告代理律师如约敲响了被告高某的家门。

  “可算见到亲人了!法官,我委屈呀!”已经60多岁的高某情绪非常激动。

  高某说,今年除夕夜,许久未曾联系的弟弟突然上门,拿出父母遗嘱要求高某配合办理遗嘱继承事宜,双方言谈间发生冲突不欢而散,不久前接到法庭电话才知道,弟弟一纸诉状将他告上了法庭。高某解释,自己并无与弟弟争夺父母遗留房屋的意思,“老人家偏心我都认了,可他凭什么告我呀,还要让我掏什么诉讼费,我想不通啊!”

  “首先我要解释的是,当被告并不是说你做错了,民事案件里,原告和被告的地位是平等的,法院会一视同仁保障你们的权利义务……”

  经过孟定军耐心细致的劝导,高某终于放下了心中的不快,当场与原告代理律师签订了调解协议。

  基层法庭的当事人大都沾亲带故,法官办案时不仅要追求案件在法律上的完结,最重要的是让双方当事人定纷止争,修补关系。鼓楼巷法庭的法官们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

  白天送达总吃闭门羹

  送达是法庭审判工作的重要环节。

  80后法官师静总结出晚上是送达的“黄金时间”,但诸如被诉拖欠暖气费、离婚等类案子,被告大都不愿意配合,甚至有的当事人远在外地,迟迟不来应诉,只能去当地找人。

  师静回忆,曾在办理一起合同纠纷案时,多次与被告康某电话联系应诉事宜均遭搪塞,康某在兰州市内的租住地也始终无人,遂决定前往康某身份证注明的天水市秦安县调取户籍证明并进行送达。寻找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简单顺利,一天内,他们翻山越岭行进了两百公里,走访了两镇四村才顺利完成了送达任务。值得欣慰的是,在回到法庭上班的第二天,康某就按时到庭应诉。

  “旅游巡回法庭”开通绿色通道

  鼓楼巷法庭的门口还挂着一块金色的牌子,上有“旅游巡回法庭”几个大字。

  金城兰州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名城。对游客而言,发生了旅游纠纷,他们的需求不仅是公平公正,也需要便利快捷。2017年9月,鼓楼巷法庭“旅游巡回法庭”正式挂牌,通过构建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快执绿色通道,探索建立多元化解旅游纠纷的机制。

  “法庭是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前沿阵地,处于各种社会矛盾聚集交织的风口浪尖上,同时也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最为便利的司法服务窗口,扎根于此,是我们光荣的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鼓楼巷法庭庭长李爱斌这样说。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