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⒀】千里河西,山河翠幕天地新

 2019/10/20/ 0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桂政全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千里河西,山河翠幕天地新

张掖西大河流域水草丰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桂政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黄河流经兰州之后向北而去,陇原大地以黄河为界被分成河西、河东两大片区。河西因位于祁连山以北,绵延一千公里,为西北东南走向的长条堆积平原,故名河西走廊。

  祁连山被誉为河西走廊“生命线”和“母亲山”,她孕育了维系河西走廊绿洲的黑河、疏勒河、石羊河三条内陆河,养育了下游500多万人。连绵起伏的祁连山也是拱卫青藏高原及“中华水塔”三江源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在黄河上游水源涵养方面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多次就祁连山、三江源、秦岭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提出要求。祁连山在经历了一轮系统的生态修复治理后,正迎来休养生息的新时期,山河翠幕,焕然一新。

  8月20日,在甘肃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祁连山下的山丹马场,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后指出:“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继续向前推进。”

  (一)

  深秋时节,位于祁连山冷龙岭脚下的山丹马场大马营草原已经历了一场大雪,刚泛黄的秋草被白雪覆盖,成片的松林枝叶依然苍翠却也“白了头”,让这里难分是冬还是秋。

  “这并不是入秋后大马营草原的第一场雪,9月中旬就已经有雨雪天气造访过这里,祁连山中就是这么神奇!”中农发山丹马场一场职工王超笑着说。

  穿过薄雪覆盖的草原向祁连山深处挺进,大片的松林映入眼帘。中农发山丹马场董事长张日明告诉记者,这片祁连山水源涵养林总面积大概71万亩,从1964年开始,山丹马场就接管了这片水源涵养林的养护,50多年来,这片涵养林对祁连山水土保持和水源地涵养至关重要,对下游百万居民的饮水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张日明表示,近年来,山丹马场通过退牧还草、禁牧休牧等制度的落实,控制了草场载畜量,草原生态步步向好。山丹马场由于地处祁连山国家自然生态保护区内,一方面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足“马文章”搞好发展,但发展的前提是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信任。

  在祁连山中,像这样大片的水源涵养林远不止山丹马场这一处。祁连山山体巨大、山脉众多,地势东低西高,相对高差2000米以上,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再加上地貌、土壤、气候、水文条件的影响,形成了独特的植被景观,植被类型异常丰富,有高山冻原、森林、灌丛、草原及荒漠等多个植被带。

  “水源涵养林是整个祁连山生态系统的‘心脏’,失去了水源涵养林,河西绿洲将不复存在!”从事祁连山生态研究30多年的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院长刘贤德说,一望无际的祁连山大森林,带来的不仅仅是绝佳的风景,它还如同一座巨大的“绿色水库”,掌控着整个祁连山生态系统的平衡。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