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雪)研究试验项目取得阶段成效

 2019/12/12/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雪)技术研究试验项目总结会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12月11日,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祁连山地形人工增雨(雪)技术研究试验项目总结会在兰州大学召开。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及项目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祁连山地形人工增雨技术研究试验的研究内容,是在祁连山地形综合观测试验和祁连山地形人工增雨作业技术试验基础上,综合分析祁连山地形相关的天气背景研究、宏观结构研究、降水过程研究、物理结构研究、人工增雨作业指标和作业效果物理响应,建立祁连山地区地形降水概念模型和人工增雨概念模型,修订人工增雨作业指标,制定人工增雨作业效果评估方案。

  由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兰州大学、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中心气象台、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联合组成的研究团队,重点集中在祁连山试验区,开展作业天气背景条件分析、综合观测对比试验、增雨作业技术验证试验以及观测资料融合应用等4大类别、7个分项和26个子项内容研究试验工作。

  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尹宪志介绍,项目实施1年以来,在祁连山腹地建成了两个试验区,试验区内设定了三个横向剖面和六个纵向剖面,其中三个横向剖面主要是沿着祁连山的山体走向,六个纵向剖面分别在一区和二区各设有3个剖面,形成了“三横六纵”的观测布局。研究发现,祁连山内部有着充沛的水汽,年降水量为600~800毫米,尹宪志表示,“三横六纵”的布局填补了在祁连山腹地的气象观测空白。

  武威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石羊河流域蔡旗断面总径流2019年达到3.9560亿立方米,近10年平均达3.25亿立方米,呈逐步增加趋势。民勤县青土湖及其周边地区降水呈显著增加趋势,改变了局地小气候,有利于对流性强降水产生,而降水增加又促进了生态恢复,使区域生态环境形成良性循环。

  会议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情况,同时子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各自承担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针对项目进展研究、下一步打算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子项目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与会人员交流研讨

武威市气象台台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钱莉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项目总结会现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