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垃圾分类基层“大作战” 看看兰州这些街道社区的“新花样”

 2020/01/02/ 09:1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娜

垃圾分类基层“大作战” 看看他们的“新花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文/图

  垃圾分类实行的好不好,除了自上而下的有利政策外,真正能将政策作为实事去实现的必然离不开最基层的街道社区,走访我市多个街道社区,记者看到了这些街道社区的好做法、新亮点。这些也是直接让基层的垃圾分类更直接更实在的实现到居民的生活中去。

  白银路街道:“微展馆”、“分类小站”新媒体助力

  “一起去看看啊,听说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有个垃圾分类微展馆呢!”最近在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很多居民之间都相互传递着这个信息,传递之间大家也是来到这个垃圾分类社区微展馆,参观这里的垃圾分类主题宣教内容并学习,不但社区居民对这里颇有兴趣,甚至还吸引了很多其他单位地区的客人来到这个主题微展馆进行“围观”。

  走进正宁路社区垃圾分类微展馆。在这里,记者看到以绿色为主题部展的清新主题显得不但很醒目,而且充满了生机。所要展示的内容也是一目了然,在这个微展馆内共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陈列展示区,另一个部分是体验分类区。在陈列展示区这里的主题为“垃圾分类的魔力”,通过直观的数字、形象的图片展示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垃圾不分类可能带来的危害。而在体验分类区,这里的主题叫做“请给垃圾找个家”,在一面展台上,摆着多种垃圾的“卡片”,而通过体验进入的居民可以在这里试着把不同的“垃圾”投入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内。

  正宁路社区书记张丁丁告诉记者,自从兰州市垃圾分类活动开始,社区就通过悬挂条幅、举办活动、入户宣传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整体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次,社区更是借助微展馆的平台制作了垃圾分类微展馆主题馆,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最近就居民前来观看体验的效果来看,整体也很不错,而且前两天还迎来了一批外国朋友。

  经过了解,记者得知这些外国朋友是甘肃省国际交流研习班的成员,听说白银路街道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很不错,就特意来看看。在社区,这些外国友人对正宁路社区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了解,并不时的询问社区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当得知社区还有个垃圾分类微展馆时,大家都非常感兴趣,不但现场听了详细的讲解,而且外国友人还纷纷加入垃圾分类的互动小游戏中,把写有垃圾的卡片投入正确的垃圾桶中。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当天参与活动的外国朋友詹姆斯丹妮。她对记者说道,没想到现在兰州基层社区整体发展这么好,环保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也是这么好,尤其是这个垃圾分类微展馆更是令她和自己的同伴们感到印象深刻,也希望把这样的好经验带回到自己的国家,学习借鉴到自己的专业上。

  不仅仅是这样的“微展馆”,在白银路街道还有几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垃圾分类小站”,其中,中广千隆家园里就有这样的一个“小站”。白绿相间的屋顶搭建成的小站给人第一感觉就是清新亮丽。上面各种各样的宣传展板向居民展示着垃圾分类的新做法和标语,宣传展板下,垃圾桶摆放的整整齐齐。记者了解到,2019年年初,街道对这个小区的居民进行了100%入户宣传,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全部进入居民家中进行宣传。同时,多次在这个小区开展废旧物“回家”,绿植兑换等多样活动,促进垃圾分类。而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小站同时在街道兰公馆的小区内也是同样发挥着积极作用,而同期在辖区内还有建宁新居小区、嘉璐天堡小区等示范点,现在随着宣传垃圾分类率也是非常高。

  除此之外,街道还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滴滴”伴随着手机微信提示,白银路街道辖区内的居民李璐点开白银路街道的微信公众号,一份图文并茂带着音乐生动的网络微场景动画让她形象地了解到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记者了解到,这是白银路街道开展的向辖区各机关党组织发出“我为垃圾分类做代言”行动倡议的内容之一。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彩页等形式向辖区各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及广大党员发出“我为垃圾分类做代言”行动倡议,引导辖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知晓率,做到100%宣传动员覆盖。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强化低碳环保、垃圾分类减量等相关知识内容的宣传。鼓励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减量各类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

  广武门街道:“一带二推三督四服务”

  在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全面坚持“一带二推三督四服务”工作法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初见成效。以干带群,党员先行。大教梁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小区居民多是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党员、知识分子的优势,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一场垃圾分类总动员、签订一份“垃圾分类党员先行”承诺书、组织一次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开展一期垃圾分类面对面入户宣传、做一次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号召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分类员,示范引领广大居民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养好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动员全民做好垃圾分类。

  大教梁社区依托现有网格化管理,社区工作者带头,多举措推动垃圾分类入千家万户。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社区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业务学习,打造垃圾分类“学习型”社区,保证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三化四分”专家。其次,不放过每一次上门的机会,垃圾分类宣传最佳的方式是“点对点”宣传,为此,社区两委委员带头,组织物业经理、网格员、楼院长垃圾分类宣传贯穿到一切可以利用的上门机会中去,为“不会分”的家庭提供现场指导帮助。

  在实际的工作中,社区还计算了小区住户的日常生活习惯“大数据”,社区将定时投放的时间设定在每天上午7时30分至9时,晚上19时30分至21时。通过定时投放、定时收运,可以及时将垃圾运走,改善小区环境。同时,社区安排了楼院长作为垃圾投放点的督导员,物业清洁员作为分练员,每天定时定点上岗督促居民按时投放垃圾,现场破袋,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注重培养和奖励典型示范户,建立了垃圾分类月评制度。每月对垃圾分类督查情况进行汇总、评比,并对做得好的示范居民、示范家庭、示范楼栋进行张榜公布,增强了感染力、号召力,使其发挥了引领作用,带动了辖区其他居民、家庭、楼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最终受益的是小区居民,为了下好这盘“服务”棋,针对社区居民、中小学生、机关干部、社会组织等不同群体,大教梁社区注重讲好大融合、做好大推进,有效的整合辖区力量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主题宣讲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一是广泛开展主题宣讲。组织垃圾分类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居民、企业,通过摆数据、讲流程、做游戏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二是坚持“小手拉大手”,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七彩假期,空瓶行动、送垃圾回家、垃圾分类时间课堂等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在课余时间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收运流程、再生资源回收等知识宣传等系列活动,促进广大家庭更好地自觉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转化带动全辖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