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一碗腊八粥 满满全是爱

 2020/01/03/ 08: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曾梧桐

一碗腊八粥 满满全是爱

居民排队等候领粥

志愿者热情分发爱心粥

  1月2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浸润了部分困难居民的心田,也温暖了部分外来务工者和旅客的心。施粥现场,品粥的环卫工笑了,脸上写满了无尽的喜悦与感动!当日下午,在百余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热情支持下,由兰州城关区小草爱心微公益服务中心和兰州晚报萤火公益共同举办的农历2019年腊八节爱心施粥活动圆满收官。

  热情施粥润心田

  为了确保1月2日腊八节施粥活动顺利进行,在1月1日当天,数十位志愿者从早上一直忙碌到次日15时许才离开现场。

  张友恺是大爱无疆公益机构的一位志愿者,在本次活动中他主要负责爱心粥的熬制。说起腊八粥的制作,不仅牵扯到食材的调配、水量与食材的比例问题、煮粥过程中的人工搅拌,还涉及炉中火候大小的掌握、制粥过程中的计时等事宜。以上环节,每一项均需张师傅现场安排与确认。1月1日20时到23时许,记者在位于红山根四村的熬粥现场看到,身着迷彩棉衣、头戴黑色皮制棉帽、佩戴口罩和手套的张友恺,站在椅子上手持长把铁勺时不时地搅拌着不锈钢圆柱桶内正在不断加热的粥。旁边几位年轻人围着炉子忙前忙后,有时往外提水拿食材,有时按照张师傅的示意往圆柱桶内添加自来水和食材。

  本次施粥活动原计划要设置红山根、兰州车站两处施粥点,后来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临时增加至乐和公益服务点、江子为民敬老院服务点、大爱无疆服务总站、德尔牙科服务点、雨花斋服务点等共计8个网点。1月2日凌晨5时许,来自以上施粥网点的志愿者如约抵达制粥现场,将一桶桶热气腾腾的爱心粥运至目的地。

  清晨7时开始,记者在红山根四村施粥点看到,家住附近的部分老年人来到现场等候领粥。他们有的端着家中的汤锅,有的拿着小型搪瓷盆,还有的带着金属和塑料饭盒,显得有些迫不及待。因为到场的领粥居民比较多,为了确保施粥有序进行,居民们自发排起了长队。从7时起到9时许之间,前来领粥的居民先后有三四拨,人数达200多位。

  在场的杨师傅和车女士都已经上了年纪,他们端着盛满爱心粥的一次性碗正在品尝着志愿者们加班加点熬制的腊八粥。期间,他们怀着感动、感恩的心彼此交流着。“现在的社会真是太好了,爱心服务处处都有,志愿者们总是想方设法带给困难群体温暖与关怀,看看,这腊八节有吃有喝的全是免费的,我感觉到真是幸福啊!”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出动志愿者百余人,他们将爱心粥及时送到了部分困难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建筑工、保安、环卫工、交警等群体手中。

  筹备熬粥故事多

  面对盛好的腊八粥,在有的人看来它只是一碗普通的八宝粥而已,然而,在有些人的眼里,它不仅仅是一碗特别的粥,更是一段凝聚着社会大爱的感人故事。

  本次施粥活动的圆满举办,与前期扎实的系列准备工作密不可分。“其实,像施粥这样的公益活动,假如没有专门的开支费用是寸步难行的,就算筹集到了善款,如果没有一个甘愿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团队提供服务也是办不到的。”在1月2日凌晨的腊八粥熬制现场,本次活动负责人、志愿者杨虎娃利用临时歇息的时间与记者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从往年举办的施粥活动情况看,不少受益者一直误认为制作腊八粥的所有费用应该来自相关部门的投入,殊不知其实所有的费用都是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通过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不等的捐款凑起的专项活动经费。“每一分钱,都是志愿者自掏腰包献出的爱;每一分钱,都凝聚着捐款者甚至是其家庭全体成员的意愿和心血。为此,我们倡议更多的受益群体热爱公益,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中去,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富有正能量,整个社会就会显得更和谐,这是我们举办腊八节施粥活动的初衷和期望。”

  在本次活动筹备、煮粥等服务过程中,一位名叫郭学杰的志愿者不计个人得失的举动,让更多的活动参与者为之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郭学杰在红山根东路经营着一家私人诊所,往日的他每天早上8时左右就准时开门为患者服务,一般要忙碌到21时许才可下班回家。然而,自从上个月26日小草爱心微公益和兰州晚报萤火公益决定要举办农历2019年腊八节爱心施粥活动的那一刻起,郭学杰便从心底里做好了为活动的筹备而随时关门的思想准备。

  在本次爱心施粥活动中,像郭学杰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连日来,他们默默坚守在活动筹备一线,奉献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微薄之力。在此,本报向所有支持该项爱心活动的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祝愿大家好人一生平安!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曾梧桐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