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市麦积区聚焦脱贫攻坚 聚力富民发展

 2020/01/03/ 1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刘东亮
GetAttachment (1).jpg

积区服装扶贫车间运营总中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2019年是天水市积区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年,积区委、区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动全区如期实现区脱贫。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

  积区马跑泉镇闫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永平,驻村已有两年时间,为了扛起帮扶重任,他走村入户考察村情民情,尽心尽力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解决闫家庄村发展苹果和花椒产业缺乏资金的问题,前后落实精准扶贫专项款9户33万元,落实4000元分红26户10.4万元;互助190余万元,为闫家庄村精准脱贫奠定了经济基础。

  像李永平一样的驻村干部,积区还有许多,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积区坚持非贫困村与贫困村统筹整体推进,选派340名区直单位干部和170名镇干部共同组成170个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所有村、所有贫困户帮扶工作队全覆盖。

  金融扶贫激活内生动能

  果品种植大户张亚军,种植樱桃、苹果有两百多亩,每年冰雹、霜冻等不可预期的严重灾害天气对果品的影响令他胆战心惊。在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张亚军购买了农业保险,他只需要缴纳少部分,其余由政府补贴进行投保,若是遇到自然灾害造成果品损失,保险公司便可进行理赔挽回经济损失,这给张亚军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9年积区实现所有贫困户、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全区所有种养加产业门类保险“三个全覆盖”,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近三年来投入保费7414.21万元,兑付落实理赔资金4687.09万元,充分应用期货套期保值、价格发现功能,为142户参保果农提供390.38万元的收益保障,助推全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保障全区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019年,积区还引进幸福人寿、浙商银行入驻积区,组建了天水兴村镇银行。累计发放“三农”和小企业贷款85.69亿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续贷资金5.14亿元,为全区小企业和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DSC_1351.JPG

工人在扶贫产业园忙碌

  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

  早晨6点,马引弟准时起床,为两个孙子做早餐,等孩子们吃完去上学,她就要赶往附近的扶贫产业园去上班。眼下正值冬防期,她和工友们要为产业园里的树状月季地膜,让月季花能安全越冬。

  马引弟说:“在产业园工作一天能挣100块,既不耽误给孙子做饭,一个月挣的钱也足够祖孙三人日常开销,不用再给家里添负担,很适合她这样的陪读家长。”

  马引弟工作的扶贫产业园位于积区马跑泉镇,主要以种植培育花卉苗木为主,前来务工的大多是附近的陪读家长。像这样的扶贫产业园在积区还有20个。

  2019年,积区累计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1050亩,按照宜苗则苗、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先后建成果树、苗木、花卉、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园,吸纳全区贫困人口1300余人在扶贫产业园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陪读家长达1000余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产业园在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教授嫁接、扦插等苗木种植技能,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造血”能力。

  “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家今年也脱贫了,在这学的技术很实用,以后回家也能用上,日子会越来越好的。”马引弟信心满满地说。

  积区东镇桃花坪村养户王光辉今年心里也甜如蜜,他养殖的75箱“土蜜全部签订了销售合同,销往天津市西青区。

  “2019年下的蜜都卖出去了,不仅今年,明年的销路也有了,有固定收入这养得心里踏实。”王光辉高兴地说。

  2019年积区创建省级以上花牛苹果标准化示范园20个,市级以上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2家,打造了花牛苹果产业园等一批在省、市具有一定影响的示范园区。

麦积区花牛镇万亩花牛苹果基地建设.JPG

积区花牛苹果标准化示范园

  旅游消费扶贫开新路

  依托积山等旅游资源优势,2019年积区开通“西青·积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推出“西青·积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爱心大礼包。2019年5月31日,由天津市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带领的首批旅游消费代表团来到天水,44名成员签订了价值4.4万元的大礼包认购协议;预订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的农特产品,认养中蜂530箱,价值53万元;购买大礼包660个,价值66万元,西青区的干部群众,走进积,实实在在感受积风光,也为积区脱贫摘帽贡献了一己之力。

  同时,积区确立了“三线一中心”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引领全区乡村旅游向集约化、生态化和品质化发展。全区累计发展农家乐500余户,旅游从业人数达1.1万人,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万余人,实现“以销、以游、以富民”,推动农业、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