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2020/01/07/ 0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顾丽娟 文 洁

  陈世三:坚守传承木雕艺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陈世三正在修复小西湖公园正大门楹联

  “刀锋立起来,锤子敲击刻刀的力度再大一点……”近日,记者来到兰州市西固区陈官营陈世三的家里,他正在指导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光煜雕刻木匾。

  今年65岁的陈世三是一名农民,世代以木雕为生,他也是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19年初,我把住所打造升级成草根博物馆,如今已被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手工木雕技艺传习所。”陈世三说,一年来,到他家参观、学习的大学生和社会各界文化人士达到了上百人。

  6月,兰州市小西湖公园的工作人员将公园正大门木雕楹联送到陈世三家中,让其修补雕刻。“这副楹联最初就是我雕刻的,因风吹日晒破裂后再不能悬挂。”陈世三说,目前楹联已基本修复完毕。

  陈世三苦心钻研木雕技艺,“陈氏雕刻”已被外界所认可。2019年7月,有书法特长的陈世三被选为甘肃省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

  10月,西北师范大学的4名艺术生们慕名而来,在陈世三的家里学习木雕艺术。陈世三说:“愿意做手工木雕的艺人越来越少,这些学生对梦想的坚持源自对这门艺术的认知。”

  一年来,来到陈世三家学习木雕的大学生多达四五十人,而陈世三对学生们也是热情接待,免费授教。

  “活到老、学到老。”2019年11月,陈世三参加了在西北民族大学举办的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他以一名学员的身份虚心学习,课余时间,他热心地给年轻学员指导、演示木雕工艺。

  采访结束时,陈世三说,民间流传的古文化有些几乎快失传了,尤其是手工木雕逐渐被机器雕刻所取代,但机器木雕难以将手工木雕的独特形式得以呈现和传承。

  “在我家祖传的书籍里,有一本百体篆书千字文,2019年我已将这本书演化成自己的创作内容,通过木雕技艺雕刻出来,将古文化遗产传承下去。”陈世三说。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