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年关将至 20多位农民工遭遇“讨薪难”

 2020/01/16/ 22: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马师傅提供的工资确认表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随着春节的日渐临近,在外打拼的人们开始陆续返乡,忙着置办年货。然而,在临夏州和政县,20多位来自青海乐都的农民工却因拿不到工钱,只好待在施工项目部苦等。今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和政县信访、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

农民工在工程项目部苦等工钱

  投诉:辛苦一年工资无着落

  1月15日下午,农民工马师傅拨打甘肃·每日甘肃网闻热线,向记者反映他和许多工友们辛苦一年拿不到工钱的事情。

  “眼看着就要过春节了,我们的工钱却还没发,现在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这年都不知道过?”马师傅说,最近一段时间来,他和20多位工友每天找包工头催要工钱,其他一部分工友实在熬不住,借钱买车票回家了。

  据马师傅介绍,2019年2月起,他和工友们一起在和政县陈家集、达浪、罗家集等乡镇开展农电网改造施工。刚开始,工程转包人、包工头一再承诺,干完活就能结清工钱,但是拖到现在,他们的工钱一直都没拿到。

  “到年底了谁都想回家过年,从1月5日开始,我们就开始讨要薪水。”马师傅说,他们先后找了农电网改造工程项目部、中标企业、工程转包人,但是几方相互推诿,始终没有实际结果。之后,他们又向和政县劳动监察大队、和政县信访局等单位进行了投诉反映。

  “信访局的人登记了我们的身份证和工资表。现在我们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如果不发工钱,我们真的回不了家了。”马师傅说,被拖欠的工资数额有几千元到一两万元的,也有三四万元的,累计金额超过50万元。出门打工,苦和累都无所谓,但拿不到“血汗钱”确实心里很难受。

农民工在施工间隙吃方便面

  工程转包人:欠薪的事情属实

  记者联系到了工程转包人吴德林,他说,马师傅等人反映的欠薪事情属实。

  “农民工的‘血汗钱’一定要给,我也知道他们不容易。我是个中间人,我将工程从中标企业手里过来后,又分给了施工队的工头。这几天,我一直在找中标单位催要农民工的工钱,对方答应协调51万元。”吴德林在电话中说,主要是一些工程还没有彻底完工,但现在给农民工协调工钱最重要。

施工期间的考勤表

  信访、劳动监察:正在积极协调解决

  16日下午,针对马师傅反映的欠薪情况,记者分别与和政县信访局、劳动监察大队取得联系。和政县信访局一位马姓女工作人员表示,她之前受理了马师傅等人的欠薪投诉。这几天,信访部门正在积极与劳动监察部门协调解决此事,已经联系工程有关各方,要求工程老板按照农民工的工资表,全额发放拖欠的工钱。同时,和政县劳动监察大队杨姓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欠薪问题正在协调处理当中。

  记者从甘肃省人社厅了解到,2019年8月1日,我省专门召开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要求集中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行为,确保农民工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避免年关“讨薪难”问题发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将继续关注此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