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文县:全力战“疫” 守好甘肃“南大门”

 2020/02/04/ 1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董超 王小勇
微信图片_20200203204551.jpg

守好甘肃“南大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董超 王小勇

  陇南文县中庙镇余家湾收费站,是甘肃、陕西、四川三省通衢要冲,是兰海高速和国道212线的“咽喉要道”,也是连接大西南和大西北,以及三省毗邻地区广大群众南下北上的重要通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夜坚守余家湾,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微信图片_20200204093247.jpg

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疫情告急 严密布控

  据有关部门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文县在武汉上学及外出务工人员达600多人,在四川就读的学生、外出务工、在外工作人员,加上外出过春节的人员,都在节前集中往返,总数有数千人。

  “坚决遏制疫情从甘肃‘南大门’进入。守住这道‘关口’,就‘守’住了文县,‘守’住了陇南,‘守’住了甘肃。”据此,文县坚决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提早安排,迅速防控,确定属地责任,卫健、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动,迅速成立余家湾检查站,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坚决履行“守土”之责。

  党员带头 筑牢防线

  疫情面前,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关键时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余家湾检查站设立后,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立下“军令状”,坚守检查站。

  “我们的防控措施简单粗暴,就是‘严防死守’。”中庙镇党委书记杜天平说。

  农历腊月二十七至除夕夜,是返乡高峰期,工作量很大,平均每天登记车辆800余辆次、检测登记进入文县境内的各类人员1000多人次。

  中庙镇卫生院院长刘小英说:“我们在余家湾检查站设置了留观室,配备了检测设备,24小时值班,检测体温做到‘不漏一人’。同时,村医在每村每天开展两次体温测定登记,做好日报告。

  已值守多日的民警姚兴平则说,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对来往车辆的出发地、目的地、司乘人员身份信息、电话号码进行登记,并安抚他们的情绪,维护现场秩序。

  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控工作的难度和风险不断增加。

  检查站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干部带头一线执守,号召大家,坚决克服身体疲倦、克服精神懈怠、克服侥幸心理,用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规范的防护、更加严格的防控,一丝不苟,做好检查工作,确保“南大门”安全。

  截至2月1日24时,余家湾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4329辆,检查人数22195人次,活禽16只;劝返来自湖北、北京、浙江等地车辆4辆;没有发现一例输入型病例。

微信图片_20200204093310.jpg

现场进行消杀作业(文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紧盯“高峰” 严防死守

  正月初五过后,返程人员日益增加,加之四川、陕西等周边确诊人数不断增加。面对疫情发展新形势,文县通过各种渠道,统一调运口罩、防护服、消毒药水等防护用品,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从碧口片卫生院、派出所、乡镇抽调48名工作人员,分三组,每组16人,坚持24小时不间断检查,做好重点对象监测和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余家湾收费站工作人员王成说:“我们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道路通畅,车辆较快通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