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生态环保行】永昌县南坝乡:“花果山”上花果香

 2022/06/09/ 16:37 来源:奔流新闻 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今天要说的花果山,不是《西游记》里孙大圣的家园。

  而是位于甘肃省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里的一座山。

  三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无名的撂荒地。

  如今却是满山翠绿,花果飘香,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binary_middle.jpg

  6月8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甘肃省永昌县,了解花果山的嬗变。

  沿着一条宽阔的彩色公路盘山而上,就到了正在建设的山楂树公园。山楂树枝叶繁茂,工人正在平整公园土地。

  “将来就是一个网红打卡地。”永昌县南坝乡乡长马磊向记者介绍,这里就是政府打造的西校村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今年计划新建生态停车场1处,游客服务中心1座,景区主题大门1座,旅游厕所4座,硬化道路5公里。目前已打造“彩虹步道”4.32公里,架设喷灌管网4.41公里,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外围铺装绿化及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大门土地平整46亩,栽植山楂、杏树、刺柏、云杉等各类苗木11万株。工程完工后,南坝乡又增加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binary_middle (1).jpg

  “以前生活条件差,人都住在山上,虽然叫花果山,但山上既没有花也没有果。”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村民周文山说。三年前,依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他和所有山上的村民一起搬进了山下宽敞明亮的新农村。土地流转给当地种植合作社,他和妻子打零工,还可以参与村集体的分红,经济收入翻番。

  据了解,2011年以来,南坝乡先后获得“全国生态乡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省级文明乡镇”和“省级卫生乡镇”等称号,在发展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徒步探险乡村旅游业和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binary_middle (2).jpg

  多年来,南坝乡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谋划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整乡推进乡村建设,全域发展乡村旅游,扎实做好乡村治理,推动全乡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