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闫桂珍: 用妈妈般的爱温暖钢城学子

 2019/01/10/ 2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她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她是我们的‘闫妈妈’。”

  “她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如何做人。”

  “她将全部精力用在了教书育人上,坚守三尺讲台33年,无怨无悔。” 

  “这些年来,她资助过的贫困学生多达2300人。”

  “她确实是个好老师,我们嘉峪关的市民都认可她。”

  ……

  1月9日,戈壁钢城嘉峪关市的积雪还未消融,城区寒风刺骨。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酒钢三中的师生及市民说起闫桂珍时,言语中充满了由衷的钦佩和浓浓的暖意。一位扎根戈壁的教育工作者,能得到这么多的肯定和赞许,她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一定是超常的。

闫桂珍在给学生辅导课程。金奉乾 摄影

  坚守三尺讲台33年

  1月9日上午,记者在嘉峪关市酒钢三中的教学楼梯间,遇到了几位高三同学。当得知记者来采访闫桂珍老师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说起了闫老师。“我很幸运,在读高中的三年时光里,遇到了闫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她特别关心同学,运动会上给我们买矿泉水,经常给同学们买早餐,同学们都称她‘闫妈妈’。”高三一班张梦迪同学说。

  张慧中是闫桂珍精心培养起来的年轻语文教师,提起自己恩师,张慧中说起了让她特别难忘的经历,“我刚到酒钢三中,一次和闫老师一起上楼梯,闫老师发现地上的废纸片后迅速捡起,找了一圈垃圾桶,最终将废纸片扔进了垃圾桶。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现在我们全校师生都养成了遇见垃圾必清理的好习惯。”

  另外一件事就是闫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她的严厉批评,记得第一次教学公开课结束后,闫老师不满意她的教学设计。“当时她的语气很重,严励批评了我,给我指出了不足和改进方向。我真的佩服闫老师的率真性格和严谨治学态度。”张慧中老师说。

  据了解,1985年,当时23岁的闫桂珍,怀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提着上学时用过的旧被褥和一个装满书的大木箱,离开了辽宁老家,只身奔赴2000多公里外,戈壁深处的嘉峪关。在33年的教学历程中,她深深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充分地体会到教育工作对国家发展、强盛的重要意义。

  在教学工作中,闫老师多年如一日,勤字当头,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以校为家、爱生如子,视工作与学生为生命。在带班,备课、授课、辅导、批改作业等方面,都是精益求精,从未有半点松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总是以爱心、耐心诚心去帮助他们进步。她的教学宗旨是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希望、是国家宝贵财富,一点都含糊不得。抱着这样信念来工作,前些年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她做班主任,并带三个班,还是跨课头,备课时间紧,早晨四五点钟起来备课,晚自习考试,当夜就要改出来。她的工作精神也影响带动了学生,他们学习刻苦努力、积极上进。有付出就有所得,她带的每一届学生高考都取得优秀的成绩,考上了理想大学。

  “作为一名教师,闫桂珍除了教好书,还非常注重育好人。她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5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名师’。省教育厅还批准成立了‘陇原名师闫桂珍高中语文工作室’。她对学生、对学校的贡献很大,取得的每一项荣誉都当之无愧。”嘉峪关市酒钢三中党总支书记孙维平说,陇原名师闫桂珍高中语文工作室,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带头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建设打造出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据了解,闫老师做班主任30多年,共带了18届高考毕业班,先后培养了4000多名学生。现在他们都在祖国各地工作或读书,为建设祖国挥洒汗水、贡献力量。其中,包括三名甘肃省高考文科状元(2001届的于哲、2002届张静、2010届的贺弈博);三个全省第二名、7个全省前十名,全省前100名的学生就更多了。所带高考毕业班升学率都在90%以上,有七届是100%。所教学生多次摘得省市语文高考单科状元,高考语文平均分超出全省语文平均分在15分以上,最高达27分。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