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中药材种植圆了董赛力木和乡亲们的致富梦

 2019/01/16/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安东

  董赛力木正在翻晾中药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安东

  115日上午,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团第一小分队记者来到了临夏市积石山县采访,听闻寨子沟乡有一位获得2018年农业农村部 “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的村民,记者决定去实地采访一番。

  董赛力木是积石山县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5年在青海省做中药材生意的他,虽然自己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但心里总惦记着如何让家乡的百姓富裕起来。2016年,毅然舍弃了成熟的市场和稳定的收入,回到村里创办了全县第一家家庭农场——青峰家庭农场,带领村民一起走上中药材致富之路。

  董赛力木向记者展示他的荣誉证书。

  来到位于积石山县寨子沟乡尕马村的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时,董赛力木正在展厅内摆放中药材加工品。当记者问及有关获奖情况时,他说,“甘肃只有3人获得这个奖,一个是来自武威的沙葱种植户,另一个是来自定西的马铃薯种植户,还有一个就是我!”言语间充满了自豪。谈到经验,董赛力木对记者说:“合作社刚开始种植的时候,因为整个县里几乎都没有种植中药材经验的人,我就去渭源、陇西这些有种植中药材传统的地方去取经。直接去地里看当地人怎样种,拿着几瓶饮料几包烟向他们请教经验。就这样,我学会了中药材的种植和管理。2018年,我又聘请了外地专业技术员来我们这讲授种植经验。

  “以前中药材主要是用来治病,销路不广,卖不出去就只能当柴烧掉。因为没有销路,所以好多村民都不敢种植。随着社会逐渐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也懂得养生了,知道了黄芪、当归有很好的保健功效,长期饮用能提高免疫力,而且现在很多的调料中也添加了各种中药材,所以现在根本不用愁销路。我们计划从2019年开始,用‘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用我们成熟的技术指导其他合作社和一部分有条件的农户种植中药材,最后再回收,彻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农户加入中药材种植队伍中。” 董赛力木说道。

  2017年合作社响应农村“三变”改革政策,从尕马村151户村民手中入股土地946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入股土地332亩。目前主要种植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预计年产量在450吨左右,亩产值8000多元。董赛力木介绍说,村民入股土地到合作社后,不仅每亩地能保底收入400元,还能腾出身子去外地务工,留守妇女还可以在加工车间工作,每天能赚80元。“以后的日子会更好!”他坚定的话语回荡在白雪暖阳掩映下积石山脚下的厂房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