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从平面到立体,兰州绿得很生动

 2019/04/10/ 08: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谭安丽 实习生张小慧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从平面到立体,兰州绿得很生动

在主要景点摆放盆花

扩容增绿,在公园新塑绿雕

兰州城市立体绿化景观

  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足9平方米到11.08平方米,从“省级园林城市”到“国家园林城市”,从地面绿化到屋顶绿化再到垂直绿化,兰州人“追绿”的脚步从未停歇。通过多年来的“增容扩绿”,目前兰州已初步形成了由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小游园和其他公园构成的公园绿地体系,市民出行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2%,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8%,绿地达标率达92%。兰州绿化工作的成效对于提高城市宜居水平,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推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地面绿化,一直在增加

  兰州的四月,日暖花开,不论你走在市中心的酒泉路,还是黄河两岸的滨河路,亦或是秀川哪个小街道,西固某个小公园,都能够感受到春天满眼的翠绿和扑面的花香,“四季有绿,三季有花”,“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早已不是口号,而成了实实在在的街景。

  2009年至2012年是兰州市生态环境快速发展的阶段,通过构建山、河、路为主的城市绿地生态体系,形成了以南北两山为屏障、以城市主次干道为骨架、以黄河风情线为主线、以单位庭院绿化为基础、以游园广场为景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2013年开始,兰州的生态环境进入了全面提升阶段,先后改造提升了五泉山、白塔山、金城、雁滩等4个重点公园,建成了马拉松公园、滩尖子湿地公园、廉政文化公园等大型城市公园,启动了雁滩中心公园、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城区绿化全覆盖、兰山花海景观等项目,特别是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建成了一批绿量丰富、景观优美、便民实用的小游园、小广场和小绿地。“十二五”期间,兰州城区已建成区绿地面积累计达到6615.6公顷,绿地率从25.07%增加到33.2%,绿化覆盖率从28.17%增加到3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8.93平方米增加到11.08平方米。

  尽管资源有限,环境恶劣,但兰州的生态绿化工作一直没有停歇。据兰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兰州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92%。2017年,全市新增、改造园林绿地201公顷,拓建、改造小游园45处,并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8年,全市新增、改造绿地81.29公顷,完成全年(80公顷)的101.61%,栽植树木15.52万株,完成全年任务的(12万株)的129.3%。2019年,兰州市将拓建、改造小游园、小绿地15处,总面积284亩(其中:城关区5处、七里河区4处、安宁区4处、西固区2处),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80公顷以上,实施营造林12万亩。与此同时,为了打造美丽精致兰州,今年我市将落实投资7840万元开展城市绿地空间发展专项研究,新增改造绿地80公顷,全面提升五泉山公园、白塔山公园、兰州植物园等景观面貌,并建设4个生态镇、14个重点村,支持市直单位开展帮扶村绿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