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来自嘉峪关市的蹲点见闻

 2019/07/16/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嘉峪关市城乡中心户政岗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我们社区共分为12个网格,现有常住人口3624户9357人,出租房屋114户,流动人口1002人,退休人员767人、60岁以上老人782人……”指着会议墙上巨幅的社区网格划分图,长城区大众社区党委书记杨德东如数家珍介绍道,大众社区处于城区中心地带,人口流动性大,之所以能够准确掌握人员信息,得益于社区推行的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每一个季度,大众社区网格员都要对网格内的所有住户进行一次摸底和调查,详细记录网格内住户诸如家中人口数量、户籍、工作单位、婚姻状况、身体状况等的信息变动,及时掌握百姓“动态”,更好地提供跟踪服务。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社区网格化管理贴心暖人。自2015年嘉峪关市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已经发展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模式之一。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出台《全面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对网格规模重新明确,实现全覆盖无缝隙对接。嘉峪关市将原有的297个城市网格增加至340个,3镇17个行政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成117个网格,以村民自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主。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力量采取“1+2+N”模式进行充实,即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为每个网格配备2名专职网格员,“N”为广泛吸纳网格内“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入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担任网格协管员。农村网格由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员。

  在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中,各网格主动作为,创新迭出。网格员之间建立QQ群、微信交流群,及时掌握交流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捕捉居民各类问题,发布政策信息,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回复、早化解”。

  “温暖的小网格”让群众信息在一线得到了采集,问题在一线得到了发现,矛盾在一线得到了化解。“网格化管理,不仅拉近了我们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还增进了网格员与群众间的亲近感,对形成良好的社区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杨德东说。

  如今,漫步辖区大街小巷,总能遇到社区网格员。他们用脚步丈量责任,把担当写在社区,把温暖送给百姓。随着各项工作下沉到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往各家各户跑得更勤了,网格民情日记本又变厚了,“小网格”让“大民生”变得更温暖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