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媒体融合发展的精彩“甘肃答卷” 甘肃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2019/07/19/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韦德占 李杨

省“两会”视频演播室

  省级党媒转战“主战场”初见成效

  媒体融合从来不是简单的“技术活”,真正实现彻底融合,还在于媒体人的转型和内容生产体制机制的重构。

  全力推动传统媒体“主力军”转战新兴媒体“主战场”——这是省级党媒面对时代答卷发出的积极响应,更是落地有声的实际行动。

  《甘肃日报》,作为覆盖全省的省委机关报,多年来,始终坚守主流媒体社会责任,全力推进传播手段创新。早在20年前,就开始媒体融合探索,通过建设每日甘肃网,让《甘肃日报》优质新闻搭载移动互联网“快车”传播得愈广愈远。

  2017年,又着力优化采编发业务流程,按照先“网”后“报”的发稿流程,提高原创融合报道的网上首发率。

  2018年10月28日,借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新甘肃客户端上线的东风,不仅确定“移动优先”战略,还同步构建了包括微博、微信、微视频在内的“一端三微”新媒体等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成为全省媒体融合发展的“领跑者”。

  传统纸媒的消息、通讯、深度报道、专题解读,新兴的图文、视频、H5、图解、VR、AR、手绘、直播等形式,融合运用到新闻报道全过程中,尤其是在省“两会”、全国“两会”、敦煌文博会、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方面,通过理念、内容、方法、手段的创新,采用新技术、新方式、新平台,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呈现,新闻报道更加精彩多元。

  再发挥新甘肃客户端“新闻+党建+政务+服务”核心优势,使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产生“蝴蝶效应”。据统计,新甘肃客户端下载用户超过20万,日均访问量达200万人次,150余家单位机构入驻。

  甘肃省广电总台则按照“视听主打、移动优先”思路,举全台之力打造“视听甘肃”APP,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积极回应全媒体时代挑战。

  ——坚持视听主打,充分利用视音频、图片、动漫、H5等呈现方式和无人机航拍、AR、VR等技术手段,持续推出融合新闻报道,打造形成了“新闻资讯+品牌公益+本土人文+民生服务+用户主打”的融合内容矩阵,在网上网下讲好甘肃故事;

  ——突出移动优先,不断促进各方各类优质内容汇聚“视听甘肃”融合平台,“视听甘肃”APP日活跃用户数平均1.8万,已有43家省内市县媒体、省市政府部门入驻,与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今日头条等深化合作,持续增强互联网移动端的传播力影响力;

  ——先后建成移动式融合制播平台、电视高标清同播系统、融合新闻平台等项目,以“1云+7平台+N系统”为基本架构的“融媒飞天云”技术体系,实现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云化……

  甘肃媒体人,正阔步走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通共融,推进媒体融向纵深发展的“高速路”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