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吕宇翔:跳出媒体“圈子”发展新媒体 将会一片开阔

 2019/07/20/ 0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吕宇翔在新媒体集团调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7月19日晚8时,出席5G元年与融合传播2019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平台新甘肃云(华为云)入驻仪式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宇翔在接受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不要把自己只是当做一家媒体,如果把自己封闭在媒体这一个领域,那就很难和现在的商业机构去竞争。如果按照固化的传统思维,这是一件比较可怕的事情,跳出这个思维的话,会一片开阔。”

  “参加了今天的论坛活动,给我的感觉是——甘肃做这个事情基础打得很好。甘肃花这么大的力气做这个‘全省一张网’,这就是一个最好的基础。咱们所说这个新媒体的特点是什么呢?原来我们经常所讲的是新媒体打破‘地域限制’,它将来的传播范围不是局限在某一个地区或者某一个市、县,将来它一定是面向全国或者全球的传播。这样的一个传播过程中,从省一级的角度来说,‘一张网’的部署、调动会很有利,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吕宇翔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前来参加5G元年与融合传播2019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平台新甘肃云(华为云)入驻仪式的感受和想法。

  吕宇翔说,“现在做融媒体,或者是新媒体,没有一个固定的章法,大家都在摸索。好的想法和点子,深入地抓下去,就能做出成绩。所以,后面的任务就是怎么样找到自己的特色,这个是更关键的。我们先有一个好的基础,再在这个基础上作出一个特色,就可以打响一个声音。而在这个摸索的过程中,找到自己最适合干的、最有特色的东西,那就很有希望。同时,在这一个摸索的过程中,是需要持续发力的。新媒体是一个体系而不是一个产品,比如报社的记者写一篇文章出来,可以说这是一个产品出来了。但新媒体把这篇稿子放上去还不算,还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怎样传播、怎样延伸,实际上就成为了一个体系。不同类型的稿件、不同类型的专题,我们要找到最适合他的方式传播出去,所以说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吕宇翔手持“九色鹿”拍照留念

  “新媒体的运行和传统的报社体系不太一样,我们面对的竞争对手也不是传统媒体行业,而是各行各业转过来的。”在谈到传统媒体如何发展新媒体时,吕宇翔表示:“所以这个时候呢,我最主要的一个建议,就是不要把自己只是当做一家媒体!如果把自己封闭在媒体这一个领域,那就很难和现在的商业机构去竞争。如果按照固化的传统思维,这是一件比较可怕的事情,跳出这个思维的话,会一片开阔。媒体先天有一个好的地方就是资源很多,如果跳出媒体这个圈子,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思维转化一下——就是原来经常说新媒体是为用户服务,传统媒体是传递信息的。那么这个信息怎样能更好的服务于用户、服务于受众,这就是需要我们来转化的思维方式。”

  【个人简介】

  吕宇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项目总监。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传播、计算社会科学、数字创意产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以及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和各单位横向委托课题的研究工作。代表作有《互联网信息传播制度建构》《互联网版权制度的演化博弈分析》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