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关注政策导向合理选择专业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

 2019/06/14/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关注2019年甘肃高考】

关注政策导向 合理选择专业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就成了牵动每一位考生及家长心的大事。但专业门类众多、名目繁杂,到底应该选择哪个,让考生和家长很头疼。如何科学把握、理性选择适合的专业呢?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何小虎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的新增和撤销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

  新增专业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据统计,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占据首位,本次共有196所高校新增;位于第二位的是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增该专业的高校数量达到101所;位于第三位的是智能科学与技术,新增该专业的高校数量达96所。此外,智能制造工程(50所)、网络与新媒体(34所)、数字媒体艺术(29所)、学前教育(27所)、商务英语(26所)、助产学(25所)、健康服务与管理(25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5所)、小学教育(21所)、互联网金融(21所)等新增专业也非常火爆。

  新增审批专业中,人工智能收获了较多高校的青睐,登上了榜首,新增审批该专业的高校数量达到35所,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高校有25所,新增会计学的高校有13所,跟随其后的分别是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12所)、信息安全(10所)、旅游管理(8所)、儿科学、临床医学、法学、中医养生学、中医儿科学。

  在这些专业中,不得不提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在全民生活逐渐走向小康的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休闲、旅游。

  撤销专业点:信息技术类为主

  各高校撤销的专业,同样以信息技术类为主。具体到各类专业,17所高校撤销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13所高校撤销了教育技术学专业,12所高校撤销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位列其后的分别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产品设计、公共事业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网络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编辑出版学、生物技术、广告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撤销数量也较多。

  这些专业被撤销,有的是因为学校资源不足,有的是因为不再适合当前社会需求,这也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以计算机专业为例,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方兴未艾,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学校还很少,而如今很多计算机相关基础专业已经饱和,需要的是高层次、创新性的专业和人才。

  在新增专业点中,关于智能、网络、媒体、数据的专业占据绝大多数,几乎占据了新增专业点的一多半;教育、健康、旅游也是趋势不减。可以看出来,专业审批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放在优先位置。同时,高校特色办学得到支持,如部分体育类院校新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智能体育工程、体育旅游等专业,农林类院校新设家具设计与工程、马业科学、中兽医学、经济林等专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