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解码兰州地铁“黑科技” “地铁小姐姐”讲述你不知道的秘密

 2019/08/07/ 08: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赵文瑞 马军

解码兰州地铁“黑科技” “地铁小姐姐”讲述你不知道的秘密

地铁隧道穿越黄河

地铁座椅与扶手

  每日甘肃网8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专题节目中,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地铁小姐姐”因其靓丽的外表、优雅的谈吐爆红网络。“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地铁、国内首条站内没有空调的地铁线路”——“小姐姐”在视频中提到的多个兰州地铁“第一”再次勾起广大网友的求知欲。“没有空调为啥那么凉爽?”、“穿黄河怎么感觉不到?”、“听说1号线的地铁座椅还带加热功能?”那么,这期就给大家解密一下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黑科技”。

  无空调 蒸发冷却技术帮地铁站实现“新风降温”

  你知道吗?城市轨道交通的总耗电量相当大,其中,通风空调能耗约占总能耗的60%(列车牵引能耗也就占17%),成为城市轨道交通中的第一用电大户,因此,地铁通风空调的节能降耗显得尤为重要。

  “兰州市平均海拔高度1500米,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降水少、日照多,光能潜力大,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0.2℃左右。”2016年,西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高源基等人曾发表论文研究兰州地铁的制冷与空调技术,并称“兰州这种得天独厚的气象条件,加上蒸发冷却空调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给兰州地铁通风空调降耗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称,之所以说“无空调”,是因为兰州地铁1号线车站公共区通风降温系统是由直接蒸发冷却机组设备进行温湿度调控,同时,全高站台门采用开式系统,可有效地与外界交换空气,达到“新风”“降温”的效果。不止这些,这种“黑科技”还具备系统安装成本低,不需单独建机房、节约占地面积,运行噪音低,运行成本低等优势。

  穿黄河 黄河水在你的头顶40米上奔涌而过

  “兰州地铁1号线真的穿黄河了吗?我咋一点感觉也没有?”冲着“国内首条穿黄地铁”来体验兰州地铁的乘客,坐完一趟后,却常常冒出这个疑问。实话说,记者在1号线试运营的体验采访中,也曾想特意感受下地铁穿黄河是啥感觉,但遗憾的是,真的没感觉,因为舒适平稳和别站无异,“嗖”一下就到了。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其实是四穿黄河!马滩站到海关站一来一回是两穿,城市学院(省科技馆)站到深安大桥南站一来一回又是两穿。其中隧道最大埋深40米——黄河河床下的40米,也就是说,你坐地铁穿黄河时,黄河水正从你头顶40米以上奔腾而过。

  谈到地铁穿黄的难度,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曾这样说:“卵石含量极高、石英含量极高,水压大,采砂区、地勘孔不确定性高,下穿黄河段风险极大,要面临盾构机在黄河河床高压条件下更换刀具等诸多难题,如履薄冰。”但是在设计建设者的艰辛努力下,兰州轨道交通真的创造了中国地铁(城市轨道交通)史上的新纪录。

  暖座椅 调整两处细节布置 让地铁座椅自带加热功能

  “川”字把手、冬季座椅18度(这个有待冬天考察),相比于传统公共交通客车,这些设计走心了。地铁客车座椅有限,站立乘车是常态,传统电客车设计中,为了让更多的站立乘客有处可抓,会增加横杆和纵杆,但是兰州轨道交通的解决方案不是增加纵杆,而是在原有纵杆体的中部做出三道‘川’型分支,这样一来,不但不挤占车厢有限的空间,还能提高站立乘客的舒适度和安全度。

  冬季18度的座椅是咋回事?且听分解。“我们主要对客车进行了两处细节调整:一是空调系统的送风口位置挪移至车厢两侧的下部,并调整送风的柔和度,二是对于送风口上部的座椅,采用了热量传递快、保温效果明显的新型材料。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传统风口布置时直吹头部造成的身体不适,另一方面也能让座椅在冬季环境中达到18摄氏度的舒适温度”,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赵文瑞/文 马军/图

  兰州地铁周刊(兰州晚报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