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地铁人】兰州地铁安检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一名手检员每天要弯腰蹲起数千次

 2020/01/17/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兰州地铁安检员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一名手检员每天要弯腰蹲起数千次

 

  寻找地铁站,然后买票,此时,您乘坐兰州地铁,将通过第一个“关卡”,那便是地铁安检通道。在那里,一切危害地铁安全的违禁品都将在4名安检人员的严格“把关”下全部被“拒之门外”。

  每一位乘客通过安检口只需要短短的十几秒,而每一位安检员,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接近10个小时,进行成千上万次安全检查。无论是忙与累,还是遇到刁难,他们仍然会微笑着面对每一位乘客,对每一位乘客亲切地说:“您好,请您配合安检。”

  每一次安检 需要弯腰蹲起三次

  1月3日,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大学站的安检岗位上,李娜娜、陈浩然、马俊霞、杨龙四名安检员组成了该站B、C出入口安检通道的安检班组。

  下午2时,正值高峰期,乘客们络绎不绝地通过安检通道。在安检口,李娜娜担当值机员,坐在危险物品检测X光机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观察着每位乘客所带行李中是否有违禁物品。

  陈浩然担当处置员,根据李娜娜反映的情况,对可疑行李进行开包检查,并对乘客所带液体进行称重、测量,以确保违禁物品不被带入地铁。

  杨龙则站在安检口外,担当安检引导员,对过往的乘客进行引导与提醒,确保安检工作有序、快捷地进行。

  在安检口,最为忙碌的要数手检员马俊霞。每一位乘客通过安检门时,她都要使用手持金属探测器对乘客全身进行查探,同时用手对乘客的口袋进行触摸,以确定没有违禁物品。

  “如果说执机岗累的是眼睛,那手检员累的就是胳膊、腿还有腰。”兰州大学站安检班班长高波波说道,记得兰州地铁刚刚开通那几天,客流量特别大,每天下班整个人如同散架了一般,躺在床上一动都不想动。如今,虽然大家渐渐适应了安检工作,但负责手检的女生,每天下班胳膊都是抬不起来的。

  观察中记者看到,在进行每一次手检时,手检员在检测左半身时,需要一次弯腰蹲起;检测右半身时,需要一次弯腰蹲起;检测背部时,需要一次弯腰蹲起……也就是说每一位乘客通过安检时,手检员需要进行三次弯腰蹲起。

  “基本每天的客流量在6000到7000人次。”高波波告诉记者,兰州大学站虽然不是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量最大的站点,但也位列前五。按照每天6000人次的客流量计算,兰州大学站有两个安检口,安检员进行早、晚班轮值,四名手检员每天要重复弯腰蹲起动作18000次,一名手检员每天4500次……腰酸背痛也就难免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