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兰州——百姓同梦】从缺食少住 物质生活匮乏到生活富足幸福指数提升

 2019/09/30/ 09:1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陈玮 记者赵万山 刘晓芳 耿睿 孔德胜 孙亚斐

从缺食少住 物质生活匮乏到生活富足幸福指数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记者赵万山 刘晓芳 耿睿 孔德胜 孙亚斐

  民生,民之本。从基础的衣食住行,到享受更好的教育、医疗服务,到文化娱乐、健康生活的需求……70年,兰州人的民生“大盘”里,都承载着哪些幸福指数呢?让我们一一盘点。

  兜里越来越鼓——

  经过70年的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改革和发展的实惠,兰州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逐步由贫困、温饱走向全面小康。

  通过一组翔实的数据,可以充分感受到城乡居民收入的巨大变化。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6130元;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28.4%。随着支农惠农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8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697元;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32.3%。对比来看,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63元和90元增加到2018年的35014元和12368元,增长了95.5倍和136.4倍。

  收入高了,钱包鼓了,群众的消费热情充分释放。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增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9年仅为3289万元,1978年达到5.85亿元,2015年突破千亿元,2018年达到1352.09亿元,是1949年的4000多倍。

  房子越住越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深入推进为民惠民工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群众居民环境明显改善,我市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商品房开发建设渐成气候,经济使用房、公租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大规模展开,住宅楼由多层向高层发展,小高层、高层住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城市里高楼林立、交通畅达、建筑造型多样的城市景观,环境优美、管理现代的住宅小区相继建成。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提高到了41平方米。

  保障越来越多——

  以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体的社会保险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社会保障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有效开展。2018年末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83.7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98.7万人;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14.9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56.8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61万人;参加生育保险人数58.6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5万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