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忘初心70载 团结和谐铸辉煌——天祝藏族自治县70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

 2020/07/31/ 0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不忘初心70载 团结和谐铸辉煌

——天祝藏族自治县70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

高原新城。 杨再宏

  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的部落,地处甘肃省中部、武威市南部、祁连山东端,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现辖15镇4乡,有藏、汉、土、回等28个民族,总人口2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7.1%,藏族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1.7%,是周恩来总理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70年前,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天祝藏族自治县于1950年5月6日正式成立,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第一个县份,天祝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沿着1950到2020以年为刻度的“时光隧道”,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铸就辉煌。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武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祝县各族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七十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新一代蔬菜大棚。 王金国

  抓改革促开放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自治县成立初期,经济凋敝、百废待兴,发展基础十分薄弱。70年的跨越,自治县经济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折,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大幅提高。

  ——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自治县成立之初,地区生产总值仅有376万元,1990年突破1亿元,2005年突破10亿元,2019年达到45.75亿元,增长了1217倍。

  ——财政实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步伐加快,第二产业迅速发展,大口径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298万元增长到5.94亿元,增长了19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4.5万元增长到3.83亿元,增长了334倍。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建县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三区三州”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实,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大幅提高。2019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额是1952年的27.37万倍,是1978年的909倍。

  ——居民收入显著提升。随着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动和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1950年仅有17元,到1978年突破100元,1998年突破1000元,2014年突破1万元,2019年达到16274元,较1950年增长了957倍。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硕果累累。一组组数据直观记录着天祝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见证了天祝从贫穷到富有、从封闭到开放的艰辛历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