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忘初心70载 团结和谐铸辉煌——天祝藏族自治县70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

 2020/07/31/ 0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天祝县打柴沟镇高原夏菜示范基地。

  调结构促转型 产业规模效益大幅提升

  解放初期,天祝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水平较低,属于封闭的自给性农业和游牧业自然经济结构。

  84岁的罗卓玛在抓喜秀龙镇代乾村生活了一辈子。他说,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家里没有牧场,没有围栏,七八月份放羊时如果遇到下大雪,牛羊就要冻死一半。

  改革开放以来,牧民家家有了自己的牧场,拉起了围栏,种上了牧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家家户户建起了现代养殖暖棚,提升了牛羊成活率、出栏率。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全县农业耕作方式简单粗放,品种单一,畜牧业以传统放牧为主,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现在,通过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蔬菜、高原藜麦、中药材、设施农牧业等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了“产供销、种养加”为一体的“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特色农业生产新格局,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经营模式由单一性向复合型的转变。成功誉名“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中国走马之乡”,发布运行“天祝原生”文旅农区域公共品牌,创造了高寒山区绿色食品种植奇迹。2019年,一产增加值达到11.75亿元,较1950年增长了394倍。

  ——生态工业转型升级。70年来,从全县仅有1家榨油厂和一批小煤窑,到现在形成了以新兴碳材、特种合金、农畜产品深加工、清洁能源等产业为支撑的生态工业体系。1952年到2019年,工业产品发展到200多个品种,总产值从137万元增加到30.2亿元,增加值从52万元增加到7.39亿元,工业税收达1.68亿元,占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的28.3%。

  ——现代服务业极具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物流配送、大型购物等新型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连锁超市、特许经营、信用消费、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中介、家政、休闲等新兴服务业应运而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子商务迅速兴起,网上购物成为新时尚,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9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1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天祝电子商务累计销售额实现从0到5亿元的突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由1996年的5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8.29亿元。2019年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4亿元,是1950年的5.46万倍。

  70年,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转变,绿色生态产业体系逐步建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谱写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壮丽篇章。

  从结构单一到百业兴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记录着天祝砥砺前行的足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