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忘初心70载 团结和谐铸辉煌——天祝藏族自治县70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

 2020/07/31/ 0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乡村振兴促旅游。 刘怀裕

  惠民生增福祉 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村民马生才自小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身躯佝偻,和他一起居住的哥哥马生禄头部受过重伤,不能干体力活,属于低保兜底户。

  2012年以来,马生才家每年有低保收入8040元,加上重度残疾人补助、养老金、草原补贴和冬春补贴等收入5000多元,他家每年政策性收入达到1.3万多元。每逢节假日,乡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还送来米、面、油,家里的日子过得平静祥和。2019年,马生才家喜事连连,他们从几间土坯房搬迁到崭新的安置点,女儿也考上了工作。

  9月21日,马生才一家主动向乡政府递交申请,希望退出低保。“现在女儿已经考上工作了,我们有自强的信心,有自立的信心,低保就让给更需要的人吧,所以我就退出低保了。”面对生活的新变化,马生才的思想也有了转变。他家的变化也是天祝县惠民生增福祉,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迅速提高的40年,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学有所教。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约80%人口的文盲率,到当今义务教育全面发展普及;从为几毛钱的学费发愁,到实现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资助全覆盖。学前教育从小到大、快速普及,职业教育从无到有、逐步壮大,义务教育实现了城乡一体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发展、扩容提质,构建起了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的教育“大格局”。自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共有29236名学生考入高等院校,2019年高考录取率达到89.38%,全县教育正昂首阔步向教育现代化迈进。

  ——劳有所得。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大批城乡劳动力外出务工、自主创业,不但使自己“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加快了城镇化进程的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4463名高校毕业生和复退军人实现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口36966人,输转劳务43.39万人次,创劳务收入70.88亿元。

  ——病有所医。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才到大医院的目标。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36所,卫生机构拥有床位1217张,卫生技术人员901人,每千人口拥有床位5.2张,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4.3人,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婴儿死亡率降至1.62‰。

  ——老有所养。养老福利机构达到6家,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7个,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住有所居。从窑洞到土坯房,从土坯房到砖瓦房;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自治县成立70年来,人民群众的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得到了巨大改善,百姓的安居梦正得以实现。

  新梦想竞绽放 高质量发展奔小康

  时代风云激荡,历史沧桑巨变。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行进到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

  七十载栉风沐雨,天祝藏族自治县从一穷二白走来;砥砺向前,华锐人正迎来无限风光。

  七十载岁月荏苒,几代人前赴后继,镌刻下一个又一个天祝奇迹。

  七十载春华秋实,新天祝风华正茂、朝气蓬勃。面向未来,华锐儿女必将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新的伟大奇迹。

  无数梦想拔节生长,美好希望竞相绽放。放眼天祝——秉承“坚韧、崇善、团结、奋进”新时代精神的华锐人迎来新梦想,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不断标注新的天祝高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